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经开高新 > 经开

经开区以“微创投”项目推动社工服务

时间:2022-07-04 09:56

  助梦小屋微改造、“绘彩童年”助学、“七一感党恩”特困老人生日会……近日,一场“微创投项目”认领会在经开区长淮卫镇社工站举办,三个微创投项目既揭开了该区社工服务的序幕,也标志着一项新的创新举措付诸实施。

  经开区长淮卫镇,下辖13个村、1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3万人。因地处城乡接合部,镇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儿童比例较高,对社会服务的需求较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3月,经开区在长淮村成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希望通过购买第三方社会服务方式,为广大群众解决各种实际困难。

  “社工站的服务对象是村里的孤寡老人、五保户、留守困境儿童以及各类困难群众,服务内容则涵盖了社会救助、儿童福利、养老服务、社区治理和社会事务等领域。”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夏曼说,由于服务内容多、项目涵盖广,通过前期入户调查,他们发现依靠政府现有的支持,各项服务工作很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根据调查,群众的需求很多也很迫切,而且很多是群体性的,相比之下,站里的经费就显得捉襟见肘。”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针对这一问题,经开区社会事业局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主动与区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对接,链接各类爱心资源,不但妥善解决了资金不足问题,而且创新探索出一种群众服务的新模式。

  “社工站的服务对象多是老人、孩子和困难群众,本身也是政府部门、公益团体经常帮扶的人群,我们觉得可以把这部分力量和资源发动和利用起来,与其各自为政,不如团结一心,共同为他们解决困难。”夏曼对记者说。

  明确想法,说干就干。今年5月,经开区先后与区妇联、区文明办、紫荆名流社区党支部等单位取得联系,通过“公益+项目”认领形式,顺利确定了长淮卫镇社工站今年第一批以村为单位的社会服务内容:淮光村孤儿“助梦小屋微改造”项目、长淮村的“绘彩童年”困境儿童暑期绘本助学项目和南湾村的“七一感党恩”特困老人集体生日会。

  “目前,三个项目全部认领完毕,执行时间也已确定,各认领单位正在积极开展准备工作,预计第一个项目在本周五即可实行。”夏曼表示,通过“微创投项目”认领,既整合、链接各方资源,便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又切实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有效提升了社工站的服务水平和基层民政服务能力。

  据了解,下一步,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将以长淮卫镇社工站为载体,持续开展“微创投项目”认领工作,尽可能多地整合和凝聚社会上的各类资源,努力把该做法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服务新模式,逐步构建起政府引导、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为民服务新格局。(融媒体记者 贾铁成)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贾铁成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