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龙子湖

【新时代文明实践】蚌埠龙子湖区:情暖龙小荷 牵手共成长

时间:2020-04-02 10:59

  2014年,蚌埠市龙子湖区团委和解放街道建新社区共同发起“龙小荷”七彩公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连续5年在建新社区实施,组建了一支由大学生志愿者、教育机构老师、心理咨询师及社区青年志愿者等87人组成的专业队伍,为辖区未成年人提供学业辅导、兴趣培养等志愿服务。“龙小荷”意为让龙子湖区的未成年人和青年志愿者,像小荷花一般共同快乐成长。

  “关爱”以农民工、双职工子女和留守儿童为主体,志愿服务专业化。针对辖区很多孩子放学后无人管理的现状,每天下午四点半以后,社区为农民工、双职工和留守儿童等家庭提供托管孩子的场地,依托蚌埠医学院、安徽财经大学等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协调共建单位,结合孩子的年龄层次及学校课程,提供课业辅导、课外知识讲解、互动小游戏等志愿服务。引入“与爱同行”爱心公益协会、龅牙兔教育机构、乐画教育等具有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等资质的社会组织,利用每年暑期开展安全自护教育、艺术培训、心理关护等专业服务。

  “铸魂”以塑造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为重点,特色活动个性化。设置了“安全自护”、“美育教育”、“健康成长”、“德育教育”四个主题课堂,开设了龅牙兔情商课、乐高机器人、创意美术、阅读培训等特色课程,通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培养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让他们在感受爱的过程中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传递志愿精神。目前,“龙小荷”七彩公益课堂累计开课600余次,其中基础辅导课320次、情商训练课52次、思维训练课68次、阅读训练课80次、室外观摩和科学实践课80余次,受益儿童10000余人次。

  “创新”以点带面拓展志愿服务领域,优质服务贴心化。创新性增加亲子教育课程,组织开展亲子融入城市活动,参观科技馆、职业体验馆等,让孩子对父母的工作多一份理解和支持,帮助他们更好的了解和融入城市;定期开展家长课堂和爱心家访活动,让家长们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帮助他们学会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表达对孩子的爱,让留守儿童的心不留守。累计开展入户家访230余次,家长课堂22场。以“龙小荷”为基础,拓展形成“七色彩虹育春蕾,五彩行动暖童心”项目,进一步为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就业创业等服务。

  “龙小荷”七彩公益课堂项目开展至今,已对全市开展未成年人校外辅导活动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已有数十名志愿者和十多家社会组织主动与社区联系,参与结对活动,突出关爱和帮扶困难困境和留守儿童。通过活动,弘扬志愿精神,在社区营造了帮助他人、传递爱心、传播文明的良好氛围。(张璐 记者 李旭)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张璐 记者 李旭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