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龙子湖

【新时代文明实践】蚌埠龙子湖区:居民按需“点单” 政府精准“上菜”

时间:2020-05-08 14:53

  在蚌埠市龙子湖区建华社区,一场以“巧手点亮生活”为主题的手工编织活动,马上就要开始了。“这微信点单系统真管用,你瞧,这才几天,咱点的活动就真安排上了!”2019年12月20日下午,来自金润名都的小区的王冬如约来到建华社区,几个老姐们招呼她坐下来,你一言我一语的,小小的活动室,暖意阳阳。

  事实上,完成这样一项暖心的服务,靠得正是去年6月龙子湖区上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系统。在这里,辖区居民通过“和谐龙子湖”微信公众号点单,在手机上就可以实现线上点单,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顺民心” 得从“知民意”做起

  实施过程中,各社区将服务窗口前移,把志愿服务内容充分交给社区居民,“宣讲引领类、精神文艺汇演类、公共素养提升类、文明行为培养类、文明陪伴成长类、阅读开启心智类、服务温暖民心类7大类,计353项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了以“点单、统单、制单、派单、接单、评单”等“六单”闭环工作法,大大提高了志愿服务的精准性。接通群众需求,成功实现群众便捷点单,线上线下呼应互动,为文明实践活动正常开展和传播提供有效载体。

  居民点单 事情办到心坎上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人员采取“六单”工作法,接通群众需求,成功实现群众便捷点单,线上线下呼应互动,为文明实践活动正常开展和传播提供有效载体。

  创新思维给基层社会治理等带来了借鉴和启发。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龙子湖区着力探索符合自身的建设模式和推进标准,积极解决“文明实践是什么”“怎么干”等问题,形成了“12375”的工作方法,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工作任务的“最后一公里”为目标,不断着力打造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建设,通过整体推进、打造不同亮点广场,常态化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更直观的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充分唤醒了居民自治的活力。

  今年2月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龙子湖区决定对疫情较重的金润名都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在此期间,建华社区充分利用区微信点单平台,依托网格微信群的优势,把居民所思所想所需通过微信平台第一时间反馈给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尽最大努力解决了居民的实际需求。金润名都小区有15栋楼、30个单元、1471户、3400多名居民,12名社区网格员在政府保障好居民日常食物供应的情况下,仍然用不同的方式来满足居民的特殊要求,身兼数职,他们是快递员、是心理咨询师,送药,送奶粉,送特殊用品,用荧火虫的微微之光,温暖上千群众。

  社区老年人不方便使用微信点单,但他们却对健康、文化生活、精神关爱需求旺盛。在实现线上便捷点单的同时,龙子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另外开辟了“线下暖心点单”服务,通过网格员提供的纸质菜单,解决了社区部分老年群体的现实需要。

  居民按需“点单” 政府精准“上菜”

  龙子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群众量身定制、打造线上、线下点单平台,分门别类推出个性化服务呼应群众诉求,把“群众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有机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对象的各类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截至去年底,共收到居民线上订单497单,线下订单200单,获得了辖区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龙子湖区将继续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改革创新,走出具有龙子湖区特色的创新路径,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孝善龙子湖文明伴我行”的精神,在思想上凝聚人心,在行动中积极探索,努力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设的领跑者。(马园凤 记者 李旭)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马园凤 记者 李旭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