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龙子湖

【新时代文明实践】蚌埠龙子湖区:服务零距离 为民心贴心

时间:2020-05-13 10:42

  在蚌埠市龙子湖区解放街道大桥社区,通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设置志愿服务站、卫生服务站、心理咨询室、残疾人工作室、科普活动室、农家书屋等7个便民服务功能室,实现为民志愿服务零距离和全覆盖。

  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

  社区根据服务项目、特色活动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和注册志愿者,组建和发展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目前有注册志愿者580余人,党员、巾帼、青年、科普、文化、法律、环保等志愿服务队伍9支。整合社区志愿服务力量,引导发挥专业和资源优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社区居民,助力社区发展,目前已与“安徽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蚌埠市交通局志愿服务团队”、“邻里一家亲”等5家社会公益组织联合,开展扶贫济困、帮孤助残、法律援助、环境保护、政策宣传、文明劝导、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累计开展公益活动700余场,服务群众20000余人次。

  大桥社区组织开展医疗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打造强化志愿服务阵地

  社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原有的社区志愿服务广场全面打造成拥有一个核心广场、一处志愿服务站点、一条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展示带、一块政策普法宣传栏、一面公益活动展示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广场,为社区提供了志愿服务活动场地,提升了志愿服务社会参与度。强化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安排专兼职两名工作人员值班,配备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施,便民服务箱物品一应俱全,平均每天提供免费药品、饮水、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20余次,接待群众各类咨询30余人次。2019年3月,社区围绕龙子湖区志愿服务点单系统,打造“线上+线下”共建共享的志愿服务实践平台,形成志愿服务联动网络,实现社区志愿服务供求的有效对接,目前已接收订单132单,完成率达100%。

  大桥社区组织开展“关爱小候鸟”志愿服务活动

  培树提升志愿服务品牌

  2018年2月启动“百合花开”微公益项目,致力于帮助辖区单亲母亲、下岗女职工、贫困妇女等困难女性。先后开展免费体检、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志愿服务近40次,受益女性470余人,帮助162位困难女性实现再就业。2019年初创建“他乡有情”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推出“欢度春节·五湖四海一家亲”、“劳动者最光荣·农民工摄影大赛”“关爱小候鸟”等关爱农民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特色鲜明,针对性强,切实让1000余名农民工及其家人得到生活上的关怀和精神上的关爱。以“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围绕“迎新送暖”、“学习雷锋”、“爱心助考”等12大类主题开展志愿服务,并通过“四关爱”、“三下乡”和结对帮扶等活动深入关爱弱势群体。(张璐 记者 李旭)

  大桥社区组织开展妇女编织技能培训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张璐 记者 李旭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