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龙子湖

龙子湖区:这里举行了一场别样“村晚”

时间:2022-01-17 09:29

  1月16日上午9点,一场“村晚”在龙子湖区文化馆门口举行,塑料板凳、露天舞台、甚至连灯光都没有的文艺活动,却吸引了大批的村民和附近的居民。

  春节前后,作为2022年安徽省乡村村晚系列活动组成部分,龙子湖区将在6个行政村组织开展以“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乡村村晚活动,首场活动就是这次在曹山街道马村举办的。

  卫调花鼓《金佛记》、舞蹈《过年了》、拉歌互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精心烹制的“文化大餐”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周围群众的拍手称赞。“演员都是咱邻居,这样的村晚接地气,有年味!”

“村晚”龙子湖区曹山街道马村专场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观看。 融媒体记者 刘晨 摄

  “我本来准备去老肉联厂买年货的,在公交车上碰到了拉二胡的演员,跟着他们下了车,来到这里的。”随着器乐奏响,家住禹会区的张怀贵跟着挥手:“年货可以下次买,但是村晚活动错过了就可惜了。”

  舞台虽然简陋,节目却很精彩。龙子湖区文化馆工作人员走进辖区各乡村,对农民自编自导的节目进行摸底、筛选,既有热闹的舞龙舞狮、歌舞表演,有高大上的器乐合奏,还有卫调花鼓戏这种省级非遗项目。随着活动的举行,现场观众越来越多,不一会儿便聚集了几百人。前排坐在板凳上,后排踮起脚尖,笑声、唏嘘声、喝彩声、掌声随着节目跌宕起伏。

  为了办好这场“村晚”,大家齐心协力。蚌埠行知学校六年级学生王亚鹏带着打印厚厚的吉祥对联语,早早来到现场;来自曹山街道的志愿者王晓娟排练了一个月,通过拉歌的形式,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在寒冷的冬日,演员们穿着单薄的演出服克服寒冷,只为在乡亲们面前展现最美的身姿……

  “我们鼓励引导乡村在春节期间开展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村晚’,生动呈现广大农村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营造热烈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进一步增强农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龙子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登红表示,电视机里的春晚,与普通大众有着一定的距离感,而乡村春晚则是百姓自己的春晚,更为接地气,大家只要有热情有才情就都能上台表演。

  “办春晚,不仅丰富了节日生活,还增强我们对家乡的归属感。”作为活动协办单位,龙子湖区曹山街道马村党委书记程龙表示,“村晚”在满足群众多元文化需求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乡村文化生态、村民生活习惯。

  不少民间绝技、民俗活动等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也经由“村晚”舞台,重新焕发生机活力。大家一起欢呼、鼓掌,随着音乐的节奏律动,也让文化的力量直抵人心。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周 昫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