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6-22 14:54:55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方勇 赵群   编辑:马菲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尊老、爱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近日,龙子湖区曹山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携手小志愿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了关怀和温暖。在社区居民李奶奶家中,志愿者们陪同老人聊天解闷,看到老人家中有些凌乱,便纷纷动起手来,擦玻璃、扫地、擦桌子,不一会儿屋子被他们打扫的干干净净。

图片1.png

  为增强基层社会服务力量,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米”,龙子湖区创新探索社工站“建管用”新模式,通过引入专业社工“面对面”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守好民生兜底防线和维护社会稳定底线。2021年9月,龙子湖区民政局引入5A级社工机构——蚌埠市四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了解放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曹山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首批两个社工站。目前,龙子湖区乡镇(街道)社工站实现整体全覆盖。

  根据群众需求和工作实际,龙子湖区社工站聚焦老人服务、儿童关爱、社区建设、特殊人群等,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社区、单位等提供困难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资源协调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在社区老人常态化服务方面,社工站通过每周定期入户对老人进行义诊、义剪、义扫等服务,在陪伴的同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社工站还先后开展“志愿者服务心连心,爱心帮扶送温馨”“月圆中秋节”“粽叶飘香迎端午”等各类主题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常态化服务160小时,开展主题活动32场,累计服务居民2600余人次。

图片2.png

  为关怀儿童健康成长,龙子湖区社工站先后开展了“关爱困难儿童送温暖活动”“儿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合乐亲子庆六”等主题活动,打造了“太阳花”品牌服务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常态化兴趣班120课时,累计开展儿童主题活动12场,累计服务儿童630人次。针对特殊人群服务,龙子湖区社工站精准实施了“梦港湾”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项目、“长路慢慢伴你行”关爱残疾人品牌服务项目等,通过联动社区网格员、社会社会组织、医院等资源,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帮助服务群体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图片3.png

  目前,龙子湖区还建立了社会工作服务站指导中心以及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以省内社会工作专家为主体,搭建资源库,将指导中心打造成全区社工站管理中心,并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载体,为各级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龙子湖区社工站不仅是居民服务平台,更是联结服务各方的枢纽组织。围绕民政工作,以“五社联动”为核心体系,通过多方互联互动、工作连抓共管、服务相互交叉,满足多个服务群体需求,形成全区“一盘棋”、服务“一手抓”的服务成效,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方勇 赵群)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