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五河

五河申集镇:围绕“三个三” 全力以赴抓好秸秆禁烧工作

时间:2020-06-15 16:14

  为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率,防止因秸秆燃烧带来的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申集镇马集村围绕镇党委政府“三个三”禁烧要求,“秸”“禁”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做到“三个紧盯”,即盯人、盯地、盯机械。马集村成立由镇党委委员刘佳、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同寿、村党总支书记鲁绍广组成的秸秆禁烧领导小组,将全村8个村民小组862户农户划分成15个秸秆禁烧责任区,由15位责任区组长和15名公益性岗位的贫困户负责本区间内秸秆禁烧工作。各组盯好人,让村民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对村民在田间收割过程中随地乱扔烟头等行为及时制止;各组紧盯责任区内小麦收割、打捆、离田进度,对秸秆留茬超过十公分的情况要及时上报,并安排收割机手按规定重新作业;各组盯好机械,对老化、带病、未按要求添置消防设备违规作业的机械及时制止。

  做到“三个关注”,即关注重点人群、关注重点区域、关注重点时段。为防止秸秆禁烧宣传工作存在的盲区,马集村将精神障碍群体,重点矛盾人群和机械手作为关注的重点人群,督促监护人加强对精神障碍人员监管,避免他们在秸秆禁烧期间单独外出,对矛盾突出的邻里加强疏导,对机械机手加强管理,避免因疲劳作业引发的问题;同时,马集村将草场、沟渠边等偏僻地块作为关注的重点区域,安排专门的禁烧人员进行24小时巡逻;此外,马集村还将每天的中午12点到下午3点,晚上6点到10点作为秸秆禁烧监管关注的重点时段,加强禁烧巡逻。

  做到“三点务必”,即参与秸秆禁烧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务必主动履职履责、务必注意自身安全。根据三个务必要求,所有参与禁烧工作的人员不得无故脱岗,请假半天及以上必须向镇主要领导汇报,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同时,成立督导组在重点时段加强督导;要求15组秸秆禁烧参与人员主动担责,对违反秸秆禁烧规定的村民务必及时劝阻;对从事秸秆禁烧的人员专门开展消防和安全知识培训,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务必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承担秸秆禁烧的各项任务。(杨凯 记者 李旭)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杨凯 记者 李旭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