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五河

五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培育时代新人 弘扬时代新风

时间:2020-07-30 08:39

  走进五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雷锋教育基地,雷锋生平老照片、学雷锋读本画册、雷锋雕塑等2000余件老物件一一陈列在眼前。每件展品都折射出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雷锋精神。成立以来,五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雷锋教育基地吸引了3万多人次前来参观,青少年更是其中的主力军。

  近年来,五河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牢牢植根于青少年思想、灵魂、血脉之中,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时代新人。五河县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青少年。他们立足自身,带动身边的人,弘扬时代新风。

  今年4月,五河小学四年级学生丁俊杰和马仲在校门口捡到一个钱包和一部手机。两人拾金不昧,站在原地守候失主,并最终物归原主。丁俊杰和马仲因此被评选为“五河好人”。

  丁俊杰和马仲只是近年来五河县培育的一批时代新人中的缩影。几年来,该县获得市级“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的中小学生300余人。“如今,我们青少年的文明素养在不断提高,这些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五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元永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五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

  “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我们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十大基地,包括学雷锋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地方文化展示基地、淮河农耕文化展示基地等。”张元永说,“我们通过建设这些基地,为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学习观摩和受教育的平台,引导他们学习优良的革命传统,弘扬雷锋精神,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提高精神文明素养。从而达到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目的。”

  这些青少年不仅奋发有为,还立足自身做榜样,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弘扬时代新风。近年来,五河县在各个学校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由青少年与家人一道,共同开展文明交通、秸秆禁烧、文明祭祀等活动,效果显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五河小学副校长花友礼告诉记者,“如今,青少年不仅在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受到了教育引领,他们还积极投身文明实践,贡献力量,做时代先锋。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愈加浓厚。”

  张元永表示:“下一步,我们计划在继续加强五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同时,努力推进村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规范化建设,打造新乡贤工作室、心连心微信群等具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并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引导他们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之中,推动文明实践成风化人的作用。”(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苗成韬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