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五河

五河申集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时间:2020-09-11 17:34

  近年来,五河县申集镇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等重点工作,持续增强美丽申集建设新动能,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点靓申集 始于颜值

      为深入开展农村清洁“百日攻坚”行动,申集镇率先在马集村和台李村2个行政村开展试点,探索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和新模式。全镇累计建设省级美丽乡村4个、市级美丽村庄4个、县级美丽乡村1个。村庄清洁“百日攻坚”以来,申集镇已累计出动人工6000余人次,大小型挖掘机800余台次,拆除旱厕543个,拆除乱搭乱建500余处,清理墙体广告4600余个,清理无功能建筑物8360余平方米、农业生产废弃物2262余吨……

      一串串闪亮数字的背后,成就了申集靓丽新颜值。“现如今,旱厕不见了,道路整洁了,环境更美丽了,污水处理管网也已基本建成了,村里正努力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申集镇马集村村干部马雅茹幸福地和大家分享道。

      点染申集 久于乡风

      乡风文明是实现美丽乡村长治长效的重要手段,更是孕育乡村善治的摇篮。要实现“美丽”的常态化,必须依靠乡风的文明,一户跟着一户干,促进村民生活观念的深层次转变。

  “看着家家户户门前屋后打扫的干干净净,咱总不能掉了队!”台李村村民房培宽对妻子如是说。

  申集镇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乡风引领“头雁”效应,根据对村庄环境的摸排情况,明确目标任务,把控时间节点,落实党员干部包保,带动周边村民凝聚共识。同时把“乡风文明”、“家训家风”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发力点,将整治村民人居环境的举措、要求、共识、成果写入村规民约,将每家每户门前屋后的卫生状况作为“文明家庭”“五美家庭”“平安家庭”评选的重要参值。

  点富申集 终于产业

  没有产业的兴旺,“美丽”就不可持续,乡村振兴也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美丽乡村离不开产业的兴旺,更需要年轻人的参与。

  “市场对申集镇蟹虾认可度高,我今年又多承包了20亩田,用来扩大蟹虾混养规模。现在家乡创业环境好,很多企业也愿意来落户,有了就业机会年轻人才愿意回家,只有年轻人愿意回来,家乡才会更有希望。”南欧村党组织副书记王欢认真地说道。

  大型企业的落户为申集镇营造了发展向好的大环境。总投资1.5亿元的新希望育肥场项目,已经全面建成投产,总投资1亿元的新希望饲料厂,已完成入场施工准备,全县唯一一家幼蟹繁育基地——盛堂稻渔综合种养一期项目建设已完成……截止到7月底,申集镇已完成财政收入7875.86万元,同比增长58.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增加值1141万元,同比增长66.83%,每年可为群众新增就业岗位300余个,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建设申集。(通讯员 杨凯 记者 李旭)

来源:  作者:杨凯 记者 李旭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