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五河

五河申集镇:共建美丽庭院 共享文明生活

时间:2020-09-18 09:53

  “每天早上,带着孩子把家前屋后打扫一下,不仅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品质,让孩子在简单的家务劳动中获得成就感,增进家长与孩子的互动,还能为孩子的成长营造舒适的家庭卫生环境,希望各位家长认认真真带着孩子做好这项家庭劳动课。”五河县申集镇中心小学二年级2班班主任李晓宁在家长会上说。

  今年以来,申集镇把“美丽庭院”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融入到学生的劳动课程中,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引导农民群众科学改变生活方式,合理划分家庭院落的功能布局、美化绿化净化序化居室庭院。

  “劳动课堂的‘美丽庭院’评选,我的作品获得了优秀奖,家里的卫生都是我和姐姐打扫的,妈妈还特意买了很多花,连班主任都夸我家好看。”申集镇中心校一年级的朱雅莉开心地说。

  大董村张永富在申集镇“美丽庭院”评选中被评为示范户。他的邻居李国家也结合张永富家的样板参照,开始动手装扮自家的庭院。“创建‘美丽庭院’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内容,可以让农民的生活更有品质。”申集镇党委副书记刘少卿说,通过示范带动,一户带十户,十户带动百户的庭院建设,申集镇正掀起一股美丽庭院改造的“攀比”之风。

  在申集镇,像张永富、朱雅莉一样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还有很多。自村庄清洁“百日攻坚”以来,申集镇坚持把“美丽庭院”建设融入到各个层面、各项工作,形成了人人参与、个个践行的生动局面,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传播着“美丽申集,你我共建”的价值理念。

  “在‘美丽庭院’建设上突出抓典型,推出‘最美庭院’‘最美村庄’等评选,通过类似的活动,引领群众奋发向上、争先创优,目前,申集镇已建成了美丽庭院观光廊带17条、美丽庭院示范栏17个。”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陆红侠介绍。

  申集镇在孕育传播形式上注重抓挖掘、抓创新,鼓励乡村文化艺人,将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美丽庭院的理念融入艺术创作中,编排成文艺节目。同时,通过道德大讲堂、“一述两评三议事”等多种形式,以群众听得懂、看得明、喜闻乐见的方式阐述“美丽庭院”建设意义。

  此外,申集镇还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墙、宣传展板等宣传阵地,对各村“美丽庭院”示范户进行宣传展示,为全镇营造更加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杨凯 吴丹 记者 李旭)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