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五河

五河十万亩螃蟹喜获丰收

时间:2020-09-23 08:52

  秋意渐浓,季节轮换,又到了吃大闸蟹的时候。9月22日一大早,十万亩沱湖水面上,几十艘渔船一字排开。

  “起网!”随着一声响亮的吆喝声,在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锣鼓声中,沱湖螃蟹正式开捕了。

  “今年螃蟹不小,沱湖螃蟹口感没得说!”岸边,养殖户们你一言我一语,分享着丰收的喜悦,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土专家”。

  与螃蟹打了三十多年交道的五河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工程师、五河县螃蟹协会会长刘红解释:“眼前,正在捕捞的沱湖螃蟹属于湖泊增殖放流的养殖模式的一种。去年起,五河县不再允许围网养蟹,而是根据生态环境的容量在沱湖、天井湖实施增殖放流生态养殖。”

  “退网还湖后,从‘人放人养’到‘人放天养’,螃蟹活力会更强、口味更加鲜美,品质得到更有力保障。”在刘红看来,螃蟹的品质与水质密切相关,沱湖是皖北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水质清新、水草丰茂,优质的水质造就了沱湖螃蟹品质,也孕育出了膏肥、肉香、微甜的沱湖螃蟹。

昨日沱湖螃蟹正式开捕。李向前 摄

  推行退网施湖后,五河县“以变应变”,启动了以螃蟹等水产品为主导产业的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建设,变“小围网”高密度养殖为“大规模”生态增殖,靠湖内天然饵料,不投喂人工配合饲料,换来了五河螃蟹个大味美的金字招牌,3两以上螃蟹比例也因此大大提高。

  在五河县实施的“渔民上岸”工程中,失去水面的渔民陆续入住渔民新村,也将养殖技术带上了岸。“过去,我是以船为家的渔民,现在我在申集和头铺承包了近八百亩地,发展池塘生态养殖,从目前螃蟹的产量、品质和市场反应看,都还不错。”对于螃蟹养殖大户黄成高来说,螃蟹大量上市意味着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到了。

  而黄成高的养殖模式,就是五河县正在实施的“螃蟹登陆”计划。近年来,该县依托辖区内河道纵横、水田众多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上岸渔民的技术优势,支持鼓励当地发展多种形式的螃蟹养殖业,开辟了一条特色生态养殖的致富路。

  要生态,也要富口袋;要产业,也要美环境。今年,“五河螃蟹”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范围涵盖14个乡(镇)201个行政村。围绕发展池塘生态养殖和稻蟹综合种养两种模式,五河县整合螃蟹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防伪标识、统一管理,建立大品牌战略,已发展螃蟹养殖户200余户,优质的五河螃蟹正销往全国各地。预计,今年螃蟹总产量可达2200吨。(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