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0-11-11 15:54:01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通讯员 杨凯 吴丹 记者 李旭   编辑:严静

  乡村是最基本的治理单元,乡村治理的好坏,不仅决定着乡村社会的发展、繁荣和稳定,也体现国家治理的整体水平。近年来,五河县申集镇为提升乡村协同治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创新“十户一联”工作模式,为乡村协同共治书写申集篇章。

  “十户一联”,即:各村以居住相邻的10户为单位,组建一“联”,设置联长一名,由责任心较强的党员、村民代表或妇女代表担任,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各联联长组织各联成员共同参与乡村治理。目前,全镇17个行政村已成立918个“十户一联”互助小组,涉及常住户11409户52353人。

  “十户一联”+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更宜居。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宜居的乡村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也是“乡愁”得以安放的基础。申集镇以“十户一联”为单位,组织联长带头落实好房前屋后“三包”;带头按照“五美”标准落实好“美丽庭院”创建;带头配合村组干部落实好“五清一改”工作。同时,依托“十户一联”的互助功能,强化联内成员创建“美丽庭院”的内部协同,联长利用人员熟、距离近的优势,负责联内各户的“美丽庭院”创建的宣传引导、监督帮助和评选推荐等工作,在联内逐步构筑起先进带后进、先进影响后进、先进帮助后进,你追我赶的良好创建氛围。

图片1.png

  “十户一联”+“双提升”,让乡村更和谐。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申集镇将“十户一联”工作机制作为开展“双提升”工作的重要抓手,组织联长和联内成员逐人逐户宣讲平安建设相关内容,挨户上门张贴宣传彩画,做到联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人知晓,户户参与。同时,联长通过每周的联内会议,及时了解联内成员的思想动态,逐户排查联内不安全家庭户、反映问题家庭,针对联内成员的实际需求,及时做好排查和上报工作,镇村两级对相关信息进行综合研判,制定解决方案。截至目前,我镇已完成了2020年下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第一轮走访,群众反映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

图片2.png

  “十户一联”+网格化实践,让乡村服务更贴心。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申集镇将“十户一联”与新时代网格文明实践工作进行有机耦合,联长充当网格员,有效地将原有的按村治理模式,进一步细化到每联、每户。联长充当“宣讲员”,结合惠民政策和重点工作各村对联长开展培训,再由联长充当网格内的宣讲员,通过串门、唠嗑等形式,做好对联内成员相关政策和工作的解读;联长充当“问计员”,每月对联内成员进行一次大走访,了解联内成员的需求;联长充当“办事员”,根据联内成员自治能力强弱划分“橙”、“绿”两类群体,针对划分为“橙”牌的困难家庭,联长和包组干部负责帮扶,包括帮助代缴新农合、水电费,打扫卫生,购买药品、生活必需品等服务。

图片3.png

  乡村共治是一道解答题,更是一道实践题,申集镇以“十户一联”为切入口,撬动乡村协同共治“大格局”。如今的申集正朝着宜居、美丽、富饶大步迈进,群众也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幸福感。(通讯员 杨凯 吴丹 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