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五河

五水潮涌扬大帆

中安在线   2021-06-21 10:10:03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麦收时节,安徽五河大地处处沃野丰饶,麦浪翻滚,机声轰鸣,在一片金色的海洋中,皖北最美水乡为现代化农业描摹出乡村振兴的最美蓝图。

  五年来, 五河县委始终坚持实施工业强县、农业稳县、创新兴县、开放活县、生态优县战略,攻坚克难、务实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期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振奋的重大成就。

  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8.6亿元,年均增长9.7%;财政收入18.7亿元,年均增长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3亿元,年均增长11.5%;进出口总额达5516.3万美元,年均增长36.6%;人民币存贷款余额达472.1亿元,年均增长23.5%。

  工业强县战略深入推进,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8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47.4亿元。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和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0.35%。累计引进产业项目168个,到位资金644亿元,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8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36亿元,项目建设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70%。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粮食总产78.9万吨,实现十七连丰。获评2019年“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2020年进入安徽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同类县先进行列。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称号,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0%,累计完成技改投资82.52亿元。

  “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深入推进,县级行政审批事项累计减少25%,企业开办提速至8个工作时,各类市场主体达3.7万户,累计减税降费3.26亿元。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文化市场、农业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稳步推进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改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合新高铁五河段全面开工建设,徐明高速建成通车,蚌五高速主体完工;建成104国道改线、境内淮河一级航道升级、淮河大桥改造提升、怀洪新河园集大桥、城北汽车服务中心等项目,五河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G344五河至苏皖省界、S313淮河大桥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2.1%。创成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和安徽省卫生县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4%和9.4%。建成省、市、县级美丽乡村90个。农村人居环境考核位居全省前列,入选中央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

  创成安徽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功举办3届五河螃蟹节和4届龙舟赛,获评“全国文化先进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投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实现全覆盖, 30人当选“安徽好人”“蚌埠好人”。

  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9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518个,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5219户4370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县扶贫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民生事业不断改善。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72.5亿元,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连续7年超过85%。

  五水汇聚,交相辉映。见证着时代的变迁,记录着城市的发展,描绘着宏伟的蓝图。

  点滴的发展变化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五河的发展如今已然跃上了新台阶,展现出新姿态,迈出了新步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共五河县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解放思想、对标一流,知重负重、勇开新局,为建设经济强、生态美、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五河而努力奋斗!

  时代潮涌,激情澎湃。听,那五水涌动,正激荡着凝心向上的豪情;看,那浪花翻滚,正编织着美好五河的未来。(李向前 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