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五河

中安在线   2021-09-23 18:54:3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旭   编辑:秦风

  秋风起,螃蟹肥。2021年9月23日,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四届五河螃蟹节正式开幕,也标志着“中国十大名蟹”之一的沱湖螃蟹正式开捕,体壮膏肥的沱湖螃蟹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增加了欢乐和喜庆。

  螃蟹是五河县最具代表的特色农产品名片。五河螃蟹是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04年获得第一届“中国十大名蟹”称号,连续多年获得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蟹王”、“蟹后”奖,2021年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

  8万亩沱湖,湖水清澈,养殖螃蟹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今年3月3号,1.4万斤蟹苗投沱湖,经过半年多的野生放养,沱湖螃蟹已经成熟,体壮膏肥,进入捕捞期。“今年沱湖螃蟹预计总产量在8万斤以上,产值可以突破一千万,沱湖螃蟹主要销往浙江、江苏、河南、山东等地。”五河县兴五生态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可介绍说。

  螃蟹开捕后,最受瞩目的当属“蟹王”和“蟹后”争霸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安徽省湖发生态养殖有限公司选送的528克公蟹夺得本届“蟹王”称号,宿州市埇桥区沱湖螃蟹直营店选送的400克母蟹夺得本届“蟹后”称号。“主要就是五河的水质好,适宜螃蟹生长,再加上我自己调配的螃蟹饲料,饲养出肥美的螃蟹。”安徽省湖发原生态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超介绍说。据了解,这已是湖发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第二次夺得“蟹王”称号。

  五河螃蟹因其优良的品质,市场认可度高。“今年沱湖螃蟹的价格比往年要高20%左右,基本都是游客过来买的,不愁销路。”沱湖君诚种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欧开朗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基地螃蟹养殖面积有20多亩,目前陆续卖了2000多斤,国庆节后将会集中上市。

  近年来,五河县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持续增收,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五河县连续两年荣获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称号,今年7月份,五河县更是作为全省唯一的县区,获批开展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创建,沱湖乡也在今年成功创成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围绕“五河螃蟹”这个金字招牌,该县不断加大螃蟹产业扶持力度,对境内大大小小的螃蟹品牌陆续进行整合,着力打造规模养殖基地,以五河县螃蟹协会为龙头,统一使用“五河螃蟹”品牌进行销售,树立大品牌意识,形成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的产业格局。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