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五河

中安在线   2021-12-02 15:41:19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年福烨 和鹏飞 李旭   编辑:褚云梅

  今年以来,蚌埠市五河县以大动作开展大招商,以大招商促进大发展,“双招双引”交出喜人答卷:截至10月底,全县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8个,协议总投资295.1亿元;新入省库亿元以上项目32个,总投资134亿元,完成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127亿元,同比增长25.61%。

  县城风貌。

  爱拼才会赢把好项目“抢”过来

  走进安徽华莱士食品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师傅正在进行洁净厂房装修,这家总投资4.9亿元的绿色休闲食品类项目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计划明年1月份试生产。项目建成后,预计能实现年销售收入7.2亿元,年入库税收1120万元。

  “这家企业是我们硬生生从别人手里‘抢’来的。”五河县招商和园区发展中心主任朱儒林说。

  原来,今年5月的一天,企业负责人庄和累陪朋友到五河考察食品项目,在接触的过程中,朱儒林说,要不你们一起过来吧。“五河的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不错,但是我已经有意向投资地了。”庄和累的拒绝却让朱儒林感觉有了“可乘之机”——这么优质的客户,一定要拿下来。

  通过打听,朱儒林得知华莱士食品项目计划落户苏北某地,无论是拼政策、拼实力,五河都不占优势。想要说服对方在五河立项,真不是容易的事情。

  “好项目是稀缺资源,坐在家里是等不来的。必须‘再早一点、再快一点’。”朱儒林和同事“豁出去”了。

  一边整理各种优惠政策和营商环境介绍,一边制作市场调研报告,一周后,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着朱儒林找到了庄和累。

  “我们正计划和对方签订投资协议,下次如果有机会我一定去五河投资。”朱儒林吃了闭门羹。

  “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非但没有打退堂鼓,朱儒林和同事们反而变得更拼了。随后的一段时间,朱儒林又去企业拜访了几次,最终庄和累被五河县招商干部的诚意打动,答应专门来五河考察。

  “特别是听了先期入驻企业的介绍之后,更加坚定了落户五河的决心。”庄和累对五河各种政策和营商环境颇为满意。最终双方达成了落户协议。

  只有干出的精彩,没有等出的辉煌。采访中,“拼”这个词反复出现在朱儒林的口中,“不拼项目不会来。”

  不止招商干部,还有更多的新“五河人”跟着一起拼。

  “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是我招过来的。”除了企业家之外,蚌埠东陵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冬木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招商大使”。

  今年,五河县进一步创新以商招商思路,围绕主导产业,设立了四名“招商大使”,为引进产业链、创新链上下游企业、机构牵线搭桥,为重大产业项目谋划建言献策,协助做好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同心同向使招商引资工作落实落地。

  华芳五河纺织有限公司员工查看设备运转情况。

  变中开新局硬招实招层出不穷

  “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你追我赶的区域发展中,如何实现大发展、快发展?“在虎口夺食、竞争激烈的形势面前,就看谁‘双招双引’的招数新、招数硬、招数实。”五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允武说。

  今年该县针对主导产业开展靶向招商,组建13个“链长制”招商工作组,由县级领导领衔,突出顺藤摸瓜“找”头部企业,形成产业头部企业、重点项目清单目录,按图索骥、逐个研究、寻求合作。

  “把招引成效作为衡量干部责任意识、领导水平、执行能力和工作作风的重要标尺,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下、以项目论英雄。”张允武说。

  今年五河县进一步整合力量,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24个驻外招商分局,每个驻外招商分局由3个人组成,每人每月开展招商不少于20天,组成人员全员脱岗2年,专职招商。截至目前,全县24个驻外招商分局累计提供县领导考察项目104个,县领导已考察60个,来五考察企业158家(次),目前列入重点在谈项目29个。

  一切围绕项目转,围绕项目一切转。当前在五河,从县领导开始,到各乡镇、县直单位的“一把手”,都是“招商队长”,既挂帅又出征,研究重点招商工作、接待重要客商、拜访重点企业、组织重要招商活动、调度重大招商项目。目前,有浙江盛发纺织、江苏海特服饰、苏州赛伍技术等125个重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对接中。

  “现在抓招商,已经从原来的拼政策转变为拼产业链上来。”朱儒林说,今年五河还进一步夯实产业配套,提升发展能级。

  “由于缺少印染设备,纺织企业在本地织布,必须到外地进行染整,成本高,我们常联系的一些大企业过去对来五河投资有顾虑。”当地的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介绍。

  面对短板,五河县积极作为,从去年到今年,有关部门多次跑到省市相关部门协调争取,最终规划面积556亩的印染产业园获批,目前项目可研报告评审已完成。“纺织服装产业日前还入选了2021年度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有了完备的产业链条,我们出去招商更有底气了。”朱儒林笑着说。

  五河县自行车产业园内,工人正在组装自行车。

  “保姆式”服务打造营商环境“五河样本”

  11月29日,五河县长欣纺织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挖机、混凝土罐车不停地在工地之间来回穿梭,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成后将年产1亿米纺织面料以及5000万套家纺用品,助推五河纺织服装产业迈向更高端。

  “一期项目今年3月开工建设,年底前投入试生产。这个速度是出乎我们预料的。”长欣纺织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夏长顺说。

  做好“双招双引”后半篇文章,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长欣项目的快速推进就是五河推行“保姆式”全方位服务的一个缩影。

  前不久,由于国内建筑行业原材料大幅上涨,国际贸易行业低迷,使得企业建设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即将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夏长顺找到了项目首席服务官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桑莹莹。

  桑莹莹对资金缺口、解决方法、是否对接银行等情况通过走访进行了详细掌握,随后多次奔波在项目、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之间协调,并积极陪同县农商银行到浙江省长兴县实地查看浙江天嘉纺织有限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最终县农商行同意以项目名义为企业办理贷款,通过审批贷款金额共计3000万元,目前已到账贷款300万元。

  “对重点项目建立‘7个1’推进机制,自项目协议签订起即成立由县级领导、招商引资单位、经济开发区等组成的项目建设帮扶小组,集中力量和资源保障项目落地。”朱儒林说,今年园区还将有203家投产企业和在建项目纳入“网格化”服务范围,建立了以管委会副主任为首席服务官、工作人员为网格员的帮办服务制度,在企业入园协议签订之时即靠前对接,帮助企业办理工商、税务、土地、规划、备案等各项审批,以及水、电、网、汽等入户手续,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建设、经营中各类问题,助力企业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

  把企业家当自己人,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在五河,全程帮办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今年以来,该县为工业企业供地1260亩,盘活低效闲置企业9家703亩,实现新入库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2.4亿元,续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7.3亿元,办理各项审批969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