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五河

中安在线   2022-04-07 17:03:32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曹炳宏   编辑:侯杰

  近日,五河县朱顶、小圩、申集等部分乡镇的个别麦田(主要是稻茬麦)突然出现了成片小麦叶片发黄枯萎现象,网上和坊间盛传为小麦细菌性条斑病所致,由于小麦细菌性条斑病在生产上极其少见,农户对其认识不足,倍感困惑。

  针对这一情况,本着科学严谨和实事求是的原则,五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迅速组织植保、栽培等有关方面专家,分赴各乡镇深入田间认真开展调查分析诊断。根据田间小麦叶片发黄症状,综合3月份以来的天气变化、麦田整地质量和苗情长势等多方因素进行分析研判,基本诊断为低温冷害、气温起伏过大、排水不及时、除草剂药害等方面原因。

图片4.png

  以上四方面因素是目前五河县小麦发黄主要原因,可以通过喷施芸苔素内酯和氨基酸类叶面肥等进行内源调节和补充营养进行补救,能够有效缓解小麦发黄症状。

  对于如何判断是否是小麦细菌性条斑病造成的小麦叶片发黄,五河县植保专家介绍,发生小麦细菌性条斑病的田块,首先田间有明显的发病中心,其次发病部位在早晨有露水时有蜂蜜状渗出物,露水干后,又会硬化成淡黄色树脂状颗粒。对于这类麦田,除要喷施调节剂和叶面肥外,还要喷施噻唑锌等防治细菌性病害的杀菌剂。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