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五河

中安在线   2022-04-14 16:58:50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蒋克雷   编辑:侯杰

  村“两委”换届以来,五河县小溪镇着力增强新一批党务工作队伍综合能力,坚持突出需求导向、学用结合和靶向发力,实行“点单培训、成果检验、专项督查”的模式,不断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充电赋能”,提升工作质效。

  突出需求导向,对症下药,实行“点单培训”。坚持“先摸底调研,再对症下药”的原则,了解党务工作者业务需求、工作短板等,认真分析研判,精准设置培训课程。采取“固定菜单+特色菜单+精选菜单”的形式,帮助提升培训质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解读等政治理论课为固定菜单;以“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员发展教育、党费核算收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具体工作为特色菜单;依托党史学习教育,以县域内“红色阵地”现场教育为精选菜单,大力开展党务工作队伍常态化培训。村“两委”换届以来,小溪镇举办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5次,累计150余人参加培训。

  突出学用结合,以测促学,实行“成果检验”。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小溪镇以知识测试为抓手,一方面帮助党务工作者避免出现开展工作“一头雾水”的状态,另一方面推动党务工作者队伍素质和综合能力逐步提升。坚持以五河县农村党建应知应会知识为考察重点,结合日常实际工作内容开展业务测试,及时晒出成绩单。镇党委对考试成绩不合格的,予以通报批评,真正做到“红脸出汗”,促进党务工作者自觉学,往深里学、往实里学。小溪镇3月党务知识测试共计25人参加,平均分92.9分。除开展党务知识测试外,小溪镇还创新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周五大讲堂”,在趣味活动、理论宣讲中帮助检验党务工作者学用成果。

  突出长效机制,靶向发力,实行“专项督查”。小溪镇党委每月制定党建工作提示单,每季度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指导,实行“清单型服务+闭环式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采取“点穴式”重点覆盖、“随机式”现场调研等方式对各村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指导,确保能够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各村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对村书记、党务工作者个别谈话、查看村中资料等形式,对“三会一课”记录、村干部工作日志、党费收缴台账等进行查看,现场反馈问题清单,逐项指导整改,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期限,确保督查不走过场,整改不做虚功。今年一季度对11个村党组织开展督查调研20余次,发现存在问题36个,各村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50余条。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