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9-30 14:53:35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胡开宝   编辑:马菲

  五河县浍南镇是农业大镇,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推动浍南镇农业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浍南镇农业技术水平,该镇以“农业技术为支撑、绿色高效种植为基础、国元保险为依托”的新型农业服务体系,助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跑出乡村振兴“浍南加速度”。

  农技服务零距离。浍南镇现有20多名农技人员,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们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助力农户增产增收。今年以来,该镇提供农业技术指导覆盖8000余户,其中服务种植大户152余户。除了加强农技指导外,还开展了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农业技术培训,培训内容契合农民现实需求,主要涵盖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绿色高效高质发展、小麦绿色栽培技术、蔬菜瓜果害虫防治等知识,做到送服务进村、送技术到棚,以培育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目标。截至目前,全镇已为2000人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培训。

图片1.png

农技人员服务到田间地头

  提前做好农机手技能培训工作。为了抢农时、抓节令,发挥农业机械作用,做好秋收秋种工作,保障粮食安全,连日来,浍南镇积极开展水稻机收现场作业演示培训,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零距离”给群众讲解水稻收割机的操作技术,介绍了水稻收割机的种类、性能,价格和补贴政策等,并现场演示水稻机械收割。为了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收割机的操作技术,培训还要求实践经验丰富、讲解能力强的“土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有机户详细讲解收割机的驾驶操控、维护保养、作业技术要领以及常见故障排除方法等知识,现场解答有机户提出的难点、疑点问题。

图片2.png

镇农机人员上门维修服务

  农业保险保驾护航。国元保险为浍南镇农业保驾护航,2022年以来全镇农业政策性保险总赔款8494户,赔款金额318万元,特别是今年气候高温干旱持续时间长,加之疫情反复,给农业生产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和巨大影响。为此镇政府与县国元农业保险公司立即组成核查小组,对受灾农户所反映的情况进行实地查勘核查,并及时理赔,为农户的生产经营提供了基本保障,全力支持农户恢复生产。

  下一步,浍南镇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农业保险政策,将惠农政策落到田间地头,提升农户和粮食产业抵御风险能力,为全镇农业生产保驾护航。(胡开宝)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