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0-21 14:58:52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王倩倩   编辑:马菲

  近年来,五河县小圩镇党委政府充分挖掘大圩村知青文化资源优势,以传承知青文化、弘扬知青精神为宗旨,打造出大圩村精品知青小院,一个融合知青文化、村史民俗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走进五河县小圩镇大圩村知青小院,道路两旁除了整齐划一的花草和房屋,还有随处可见的知青文化宣传墙,一句句醒目的口号,一幅幅生动的油画,仿佛让人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和火热的青春时光。

1.jpg

  大圩村知青小院位于大圩村圩东组老台,占地约4000平方米,1972年至1974年最多时有16名知青同时在知青小院生活。时光荏苒,2022年大圩村美丽乡村建设时对原小院进行了复原,按照“真实展现知青历史、真情讲述知青故事”的思路,通过挖掘、整合知青资料,将插青劳动的照片、学习生活用品等老物件,用质朴的展陈形式,原汁原味地将知青历史文化再现在墙面上、再现在展柜中,再现知青当年的创业岁月和艰辛生活。

2.jpg

  如今,村里不仅文化味儿更浓了,村民休闲也有了好去处。大圩村村民陈雪艳说:“今年我们村建了知青小院,没事的话我都会带孩子来这边看看,让他也了解之前的生活方式,看看以前的老物件,可以让孩子在现在的生活中忆苦思甜。”

3.jpg

  小圩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复原知青小院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能够在保护古村及古树的基础上,打造出小圩镇首个红色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希望知青小院能吸引更多的县内外游客来这里参观,现场体验知青生活,带动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增加群众收入,使知青小院成为美丽乡村大圩村一张靓丽的名片,并且实现知青文化传承和红色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助力乡村振兴,真正让群众在文旅融合发展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王倩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