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1-17 15:34:14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李旭 梁卫风   编辑:马菲

  “吴书记好,快到屋里坐!”11月10日,五河县武桥镇老张村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吴兵和往常一样到村中走访,脱贫户沙荣侠热情地迎上来。

  2021年6月,安徽水利开发有限公司干部吴兵被选派到老张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从那一刻起,他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迅速转换角色,把“村里人”当“自家人”。

  走访、调研 学会和村民交心交友

  “到村里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和调研,要熟悉村里人,更要了解村里发展情况。”在吴兵看来,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他一有时间就到村里转悠,到田间地头和村民聊生活需求、和党员代表聊发展困难。“我住在村口,不论是刮风下雨,经常看到吴书记骑着电瓶车到村里来。”村民张元说。

  吴兵还多次利用村两委会、一组一会及党员大会与大家进行座谈,先后走访党员群众300多户,与他们交心交友,摸清村情、民情,了解群众诉求。他坚持每天写驻村工作日记,把这些调研所听、所看、所想全部用图文记录下来,并通过调研形成了“村情调研报告”和“老张村三年发展规划”。

  党建引领 为乡村振兴赋能

  “只有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才能促进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朝着乡村振兴方向一起前进。”为实现这一目的,吴兵注重从提高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战斗力、凝聚力抓起,摸清了全村党员从人数到到年龄结构,从文化程度到工作岗位等情况,在每月召开党员大会上时针对性安排学习内容,并每月印制一期《党员学习园地》,到目前已经印制18期共400余册。

  他还组织与安徽水利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安徽水利将企业的“金秋助学”活动动延伸到老张村。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安徽水利党委将精美的纪念贺卡送到老张村每一位党员手中。

  办好每一件“小事” 做村民的暖心人

  吴兵把贫困群众视为自己的亲人,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去年夏天房子漏水,吴书记来家里走访知道后,就立即联系施工人员带着材料来修补,特别的贴心。”脱贫户沙荣侠说,虽然吴书记是城里人,但看到他就很亲切,心思也很细腻,懂得如何去关心人。老张村的锣鼓队远近闻名,由于缺少管护,设备大多损坏丢失,吴兵知道后,个人掏出6500元,为村里购买了音响、锣鼓、服装等器材,并牵头组建了锣鼓队,组织村民农闲的时候排练和表演节目。

  村内沟渠干枯,他带领村干部去清淤;碰到暴风雨天气,他帮助村内独居老人转移安置;他发起“第一书记爱心基金”,为患大病困难户筹集资金……吴兵把这件关系村民生活的“小事”当成大事。

  为防止规模性返贫,吴兵根据老张村实际情况将全村划分为8个网格并配备齐组级网格员,每个网格员每季度至少进行1次全覆盖监测排查,对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每月进行一次常态化入户走访,确保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上报。为保证脱贫户有稳定的收入,2021年全村共开发公益性岗位22个,全部由脱贫户担任。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为推动全村特色种养业发展,他带领村干部及部分党员到怀远县参观特色蔬菜种植,鼓励村干部及部分党员带头进行特色蔬菜种植试点,然后带动周边村民种植,共同致富。吴兵还积极协调单位支持,争取了每年不少于2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用于老张村基础设施改善和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目前已实施完成新修混凝土村路235米、修整混凝土灌溉渠道2000米、排水沟渠清淤2200米、埋设雨水管道250米等基础设施项目4个。

  “目前正在全力推动全村土地整合,小块并大块,为下一步特色产业发展打基础。”吴兵说,由于村民观念保守,如今还有一半的村民不同意,“继续做村民工作,从村小组一点点切入,只要是有利于村民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好事,再难也要坚持下去。”(记者 李旭 通讯员 梁卫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