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2-05 17:39:58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马菲

  如果要给“家”下一个定义,五河县税务局退役军人冯贵斌认为:“家更多的是责任与奉献。”从部队到地方,角色虽然变化,但不变的是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军人作风,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参军当好兵、退伍做好人、在家是孝子”的承诺。转业至今,冯贵斌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二十余次受到各级部门的表彰,被五河县委、县政府授予“十佳行业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地税、工商等八部门联合授予“市场整顿先进个人”、全省地税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市地税系统“地税风采模范人物”,全市第六批选派帮扶工作先进个人。

  用责任和担当践行初心与使命

  戎装换税服,他依然保持军人的本色;硬汉战病魔,他一直面带从容的微笑……今年60岁的冯贵斌,1997年转业到原五河县地税局,从“小冯”到“老冯”,25年的风风雨雨,他不仅漂亮地完成了由军官到税官的角色转换,而且淬炼成一个驰骋税务一线的业务尖兵。他以忠诚、坚强、温情为底色,用奉献之笔书写出大写的人生。

  冯贵斌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拼命三郎”。这个外号的由来,跟他身上一股“拼劲儿”是离不开的。22年前,他曾是位刚转业的二等乙级伤残军人,肋骨断了三根,左肾和脾均被摘除。他婉言谢绝了组织上让其留在县城工作的安排,主动扎根到条件简陋、地域偏远的五河县曹顾张地税所,早出晚归下村集收税。

  2009年冯贵斌右腿膝关节长了肿瘤,因稽查局人少事多,他动完手术后只在医院住了五天,在还没拆线的情况下就主动要求出院,备战省局标准化分局创建验收。2010年5月,冯贵斌仅存的右肾又被确诊为肾透明细胞癌,仅存的右肾又被切去了一块。动完手术还不到一个月,冯贵斌就带病回到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为了不让严重的不良反应影响工作,他总是把治疗时间安排在每天下午下班后进行。

  “税收工作岗位是我的精神寄托,我离不开热爱的工作。”发扬军人不怕啃硬骨头的精神,冯贵斌不断加强税收业务学习,在实践中加以磨练,综合业务能力得到飞速提高。从乡村税务所到稽查局,从一名普通的税务人员到稽查业务骨干,他在一次次的业务竞赛中屡获佳绩,入选省级稽查人才库。

  现在的经济开发区分局企业欠税较多,冯贵斌一方面及时跟踪欠税企业的生产经营、资产及债权债务变化,及时掌握偿欠能力信息,建立基本欠税台账;另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克服困难,为此他多次奔走于银行与企业之间,帮助有暂时性困难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对于企业间的三角债,他甘当桥梁,沟通协调。

  言传身教传承好家风

  “这些荣誉的取得,更多地要感谢妻子的默默付出。”采访中,冯贵斌总是在感谢妻子。他说,与妻子刘宝侠结婚31年来,多亏了妻子的支持与勉励,自己的小家才能营造得如此温馨和幸福。

  妻子刘宝侠是一位坚强的女性。婚后之初的十来年里,冯贵斌一直在野战部队服役,很难照顾到家庭。妻子一人在家既要上班,又要带孩子,一切家庭事务全靠自己一个人。为了能让丈夫安心部队工作,她一直报喜不报忧,独自辛苦操劳。冯贵斌转业到地方工作以后,妻子仍在默默支持着他,尽力让丈夫没有后顾之忧。由于夫妻俩身体都不好,他们在生活中总是互相关心和鼓励,建立战胜病魔的信心。他们一方吃药了,也会把另一个人的药品拿好,倒好水督促服用。在外人眼中,他俩总是形影不离的。

  百善孝为先。夫妻俩对待双方的老人从不分彼此,在生活上共同照顾老人,遇到事情一起商量,从来没有因为照顾老人的事情红过脸。五年前,冯贵斌的父亲因多种疾病连续住院一年多时间,因工作原因他不能在白天照顾老人,妻子总是想方设法地做出可口的饭菜送到病床前,在老人不能自主进食时,喂水喂饭,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父亲去世后,妻子还将母亲从农村接到县城以方便照顾。去年,在母亲住院手术期间,妻子专程陪着母亲,术后细心照料,老人很快康复。2017年冯贵斌90多岁的岳父因骨折生活无法自理,他主动提出接回自己家里进行照顾。

  夫妻俩身体力行,不仅自己做到善待老人,还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孝敬老人,“孝老爱亲”成为这个家庭的优良传统,一家人一代一代传递着孝心。冯贵斌告诉记者,在对女儿的教育上,他们也是毫不含糊,从小就教导孩子一些做人的道理,并培养她爱好学习、懂礼貌、乐于助人、尊老爱幼和艰苦朴素的良好品德。

  越是平凡处,越是见初心。冯贵斌家庭“孝老爱亲”的点点滴滴也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得到了亲朋邻里的一致赞许。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