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3-02-03 14:54:06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高成琼   编辑:侯杰

  近年来,五河县申集镇立足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突出挖掘文化历史,统筹农、文、旅融合发展,采取“民俗文化+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模式,推动了当地的农文旅融合发展。

  重规划、提颜值,打造如诗如画美丽乡村。近年来,申集镇全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人居环境提升亮化建设项目,在镇区修建休闲公园1处,拓宽道路并栽植行道树36千米,安装路灯1200余盏,累计建成省级美丽乡村6个,改造农户门前花园,种植绿化苗木花卉,居住环境越来愈好,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日益攀升。新打造的黄李村科普小展馆、莫氏舞龙民俗馆已然成为了当地的“新地标”,有效推动了申集镇农文旅的融合发展。

图片20.png

  集资源、兴优势,打造农强民富魅力乡村。结合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建成工厂化盘式育秧生产基地和速效仿生有机肥项目,推进黄李、彭集、莫圩万亩水稻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推广“苗+肥+机”一体化技术模式,打造成“科技赋能农业”的示范基地。建成黄李村稻渔数字农业示范基地。泗河村利用村内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夏天赏荷花,采菱角、芡实,冬天采草莓、观芦苇残荷之美,成功举办了第一届采菱节,吸引了众多游客,促进了当地村民增收。

  提品味、扬文化,打造底蕴深厚美丽乡村。申集镇按照“守好绿色家园、讲好红色故事、传好乡村记忆”的思路,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结合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弘扬传承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农耕文化,拥有了以臊狼窟战斗为背景的红色旅游资源;以马集花挑灯、莫圩莫氏舞龙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以鱼米水乡、虹城古道为主题的自然旅游资源,成功打造了一批具有文化内涵、旅游功能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图片21.png

  下一步,申集镇将紧紧围绕以农促旅、以旅强农总体发展目标,构建集观光旅游、休闲采摘、农耕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会就乡村振兴新图景。(通讯员 高成琼)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