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禹会

蚌埠:推行“即拿即买即走”系列举措 助力疫情防控

时间:2020-02-10 15:33

  为了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蚌埠市禹会区创新采购模式,缩短市民在市场停留时间,减少人员接触,既保障了市民购买生活必需品的需要,又降低了疫情传播几率。

  几分钟即完成购物 避免扎堆挑选称重

  2月8日下午2点25分,孔杰来到家门口的华运超市,驾轻就熟地走上二楼,拿起早已分装好的黄瓜、青椒、金针菇,到一楼收银台结账付款,走出超市大门的时候刚好2点半。

  不必扎堆挑选,不用排队称重,几分钟即可完成购物全过程,这得益于蚌埠市禹会区商务部门推行的“即拿即买即走”系列举措。

  走进华运超市喜迎门店,生鲜蔬菜区内秩序井然,两三名工作人员负责将分装好且已打码标价的蔬菜、瓜果放置在货架上,市民挑选所需物品后,不用再到称重区排队,便可直接到收银台付款。

  “我们分装称重的标准就是依据普通家庭居民一日所需,比如这把大头青,分装在一斤左右,黄瓜4根左右,西红柿4个到5个,既保障了数量也可以保证新鲜。”华运超市喜迎门店店长陆义松告诉记者,按照禹会区商务部门部署要求,超市对生鲜尤其是素菜,进行分包装、打码、销售,不仅可以避免扎堆挑选、排队称重的现象,还大大节省了顾客的购物时间。

  助力疫情防控 尽量将风险降到最低

  据禹会区商务外事局局长彭松介绍,为坚决落实“七个一律”,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同时保证全区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商务部门在全区超市门店采用预包装的办法,将菜品提前称重,明码标价,让居民即拿即买即走,既方便采购物品,也助力疫情防控,尽量将风险降到最低。

  下午3点,满载蔬菜瓜果的载货汽车运抵超市门口,工作人员随即将物品卸下,送至各隔离点打包分装成小袋。莴笋4根、西红柿5个、猪肉2斤、葱1斤、胡萝卜3斤……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一个袋子里共约12种菜品,基本可以保障一个家庭三四天的食用。

  “前期我们帮助居家的居民采购一些食品和生活必需品,以居民列单子、社区工作人员外出采购为主。但随着工作量不断增大,通过超市统一派送的方式,既降低居民外出购物可能带来的风险,还可以让社区工作人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其他防控工作中。”禹会区钓鱼台街道工作人员胡娟告诉记者,此次首批为喜迎门小区有确诊病例的楼派送100份必需品,由超市采买后送至隔离点,社区工作人员再依次送到居民家中。

  开通了网上订购、电话采购快速通道

  “对封闭区域的居民生活必需品采购,实行定点配送。把居民需求量和超市能够提供的物品清单建立互联互通,采取居民点单、超市配送、定期送到小区的方式来保证隔离点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和使用。”彭松介绍,为了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采购,辖区内华运超市、合家福超市和欧尚超市等共50家商超门店还开通了网上订购、电话采购快速通道,在每个小区的主要出入口张贴了超市网上采购和电话采购联络方式,让居民在家中就可以采购到生活必需品,也让超市可以提前备货,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消费需求。“随着这种良好的配送机制建立以后,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区范围内对所有被隔离的单元或者小区,全部进行定点配送,把生活必需品及时快速送到每一户有需求的居民家中。”(李景 和鹏飞 记者 李旭)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李景 和鹏飞 记者 李旭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