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禹会

“夜话庙前”开场 “黄郢一品”开播

——禹会区马城镇“一村一品”接地气,乡村劲吹文明风

时间:2020-09-24 09:42
  炎炎夏日,夜色渐浓。村民们手摇蒲扇,陆陆续续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禹会区马城镇庙前村的“夜话庙前”开场了。

  “花鼓响,锣鼓擂,天河水波起涟漪。‘一村一品’话蓝图,脱贫攻坚又克难。百科全书《民法典》,主体平等保障全,十里乡风文明传……”56岁的杨祖业一亮嗓,歌词晓畅,曲调悠扬,引来现场村民一片叫好。

  杨祖业是马城镇培养的“百姓名嘴”工程的领头羊。为更好地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庙前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脱贫示范户、大禹艺术团、非遗花鼓中有创作特长的群众中,选拔出一批“百姓名嘴”,结合乡土文化、村民理论接受能力等实际情况,用乡音乡语传递党的声音、回应群众关切。依托“百姓名嘴”工程,杨祖业、冯国锦等人已创作出宣传党的思想、政策的泗州戏、样板戏台词及花鼓灯灯歌等共500多首,还有了自己的创作团队,其中精选了200余首编辑成册。

  记者从禹会区获悉,马城镇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决贯彻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党的政策,培育主流价值,活跃文化生活,注重贴近农民思想和生产生活实际,做好“一村一品”大文章,充分挖掘利用好乡村平台,唱响乡风文明,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丰富传播手段、创新话语表达、提升百姓自愿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深入基层、落地生根。

  这边热闹花鼓灯震天响,声声敲进老百姓心坎儿里;那边“土味广播”又登场,一句句接地气的话儿,让老百姓直呼太亲切。

  马城镇黄郢村里,一月一期的乡村土广播“黄郢一品”成了村民不可错过的活动。该村共1036户,总人口4166人,而留守在家的部分老人很大部分了解外界信息还得靠土广播,“黄郢一品”土广播应运而生。

  既要把党的好政策跟村民聊透彻,也要让村民把心里话说给组织听。村民黄蓉蓉最期盼的就是播报结束后的“问政”环节,“前阵子,我提出来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大舞台应该重新修整一下。结果没过多少天,大舞台竟然动工修建并扩大美化了。”

  把新闻播报延伸到村里,把新思想讲进百姓心里,把矛盾化解在沟通里。如今,“黄郢一品”已成为黄郢村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传播平台,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46期,协调解决问题370多个,参与村民达1910人次。

  在马城镇冯嘴子村,一支支“马大嫂”志愿服务小分队走村串巷,充分利用好花鼓灯艺术品牌的平台,打造冯嘴子村“一村一品”,将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政策等编成花鼓灯歌,巡回传唱。

  在马城镇后程村,“方言+文艺”的理论宣讲方式,让百姓听得懂、更爱听。身边人的暖心事,后程村发展现代农业、建设休闲生态旅游小镇的“一村一品”生态旅游,激起了村民们强烈的情感共鸣。 如此“一村一品”,让文明之风劲吹每村每户。“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过程中,‘一村一品’的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其中板块之一,对保障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提升乡村基层治理能力、稳固乡村社会发展环境等具有重要文化支撑作用”。后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贾迎春说。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记者 李景  实习生 杨雨昕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