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禹会

政府“牵线搭台” 企业“轻装上阵”

——禹会区盘活低效利用土地构建产业集约发展示范园区

时间:2020-07-17 08:51
  随着宝莱德智能终端、安徽星联智创、中科云巢信息科技、九州云箭科技等30余家企业入驻园区,禹会区构建高质量产业集约发展示范园区步伐迈出坚实一步。为改变工业用地紧张现状,禹会区立足自身向内挖潜,多措并举清理盘活企业低效用地,推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已清理盘活土地约510余亩、闲置厂房约20万平方米,已完工厂房18.7万平方米,正在建设48万平方米。

  为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禹会区创新合作模式,打破企业“拿地建厂”模式,通过政府代建厂房、设备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方式,降低项目前期投入,支持企业将更多资源和精力集中于研发、生产、管理,实现企业轻资产运营。根据项目需要,由政府投资建设适合一般性工业项目生产和研发的标准化厂房,或按照长、宽、层高、荷载、面积等个性化需求定制厂房,企业可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买、租买结合等方式,切实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提高土地利用率。目前,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一期的标准化厂房已由引进项目全部预订,共入驻规上企业10家,深圳帝晶光电、双创产业园等定制厂房也已开工建设。

  通过缩短项目周期,禹会区跑出发展“加速度”。2019年,宝来德智能终端、微镜芯片生产制造等一批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今年还将有15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入规。由于企业无需拿地建厂,减少了厂房设计、图审、施工等企业经营者非专业领域环节,做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切实提高了项目投资效率。与此同时,禹会区结合不同产业的工艺和经营特点,引导企业在不同的园区集聚发展,集中打造了电子信息、光电器件、人工智能、休闲食品、新材料、IC设计、新型建材等特色产业园区,通过集聚效应,达到土地集约利用的目的。

  为改变圈地不用、强度不高的问题,禹会区进一步提升开发强度,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建标准化和定制厂房,容积率达2.0以上。其中一期起步区约18.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基本建成;二期电子信息科技产业园、三期新型材料产业园约2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正在加紧施工;四期双创产业园、五期帝晶光电蚌埠生产基地约23万平方米厂房已开工建设;六期、七期产业园约33万平方米厂房已经挂网招标,力争到2021年底所有厂房全部竣工交付,产业园将保有厂房200万平方米。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记者 李景  实习生 杨雨昕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