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禹会

中安在线   2021-09-06 17:12:45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禹会区马城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定期开展好人典型“三进”面对面活动,点燃善行义举接力棒,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让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好人文化”在马城蔚然成风。

  好人典型评选进户里 向上向善民风清

  马城镇大力开展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健全完善推树典型的常态长效机制,实行宣传、推荐、表彰、挂牌、考核进户里,同时实行选树典型季落实、个人奖励季兑现和年终总结表彰的评定制度。从物质上、政治上、个人成长上、生活上关心他们,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发展环境,结合移风易俗、“弘德榜”工程,让好人上榜,努力营造“向上向善、守法守信”的社会民风。近三年来,马城镇每季度评选“马城好人”、 “马城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志愿者”、“智慧乡贤”共495人。国家、省、市各级各类级“好人”典型54人。

  同时为确保道德典型稳得住、立得起,马城镇健全考核督查机制,对推荐评选的身边好人事迹进行调查走访,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身边好人推报,确保好人评选推报公平公正、严谨细致。

 好人典型宣讲村庄 助力脱贫同振兴

  马城镇每月组织“全镇好人面对面”巡讲活动。成立由道德模范、劳动模范、马城新乡贤、最美志愿者等组成的“马城榜样宣讲团”,开展好人典型进乡村、进户里、进学校“三进宣讲”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讲好先进典型故事,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和未成年人积极参与道德实践,提升全镇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助力脱贫、振兴乡村。

  好人宣讲团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走进村庄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宣讲成员由“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等各级各类好人典型组成,向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村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涌现出来的“脱贫光荣户”“乡村振兴带头人”的先进事迹,让教育学习更加简明有效,以最接地气、最贴心的形式宣传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从精神上为贫困群众鼓志气、增信心,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彻底拔除群众思想上的穷根。

好人典型形象进舞台 善行义举齐宣扬

  马城镇充分发挥“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好人”典型故事编进“非遗花鼓”教材;利用道德讲堂、传统节日节点、乡村艺术节展演等方式,让“好人”典型艺术形象登上舞台,让他们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现场教育,让广大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以身边好人为榜样,自觉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

  马城镇对困难“好人”进行定期走访、专项慰问;在举办重要节庆和大型纪念活动中,邀请各级“好人”代表出席,切实彰显道德典型的崇高社会地位,扩大“好人”模范的影响力,通过各种方式,确保“好人”在社会上有尊严、生活上有保障、政治上有地位。 

  一个个好人,都是普通人;一件件好事,都是身边事。马城“好人”可敬可爱,他们的故事可信可学。这些平凡的感动,化作马城人内心向善的力量。越来越多的马城人接过“好人”的接力棒,用善行义举,让马城镇变得更有温度,更有爱。(通讯员 刘丽 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