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禹会

中安在线   2021-09-27 12:30:06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心打造居民交往联系平台,开拓创新发挥好小区联系阵地“邻里联络站”作用,蚌埠市禹会区钓鱼台街道迎宾社区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作用,贴近社区实际,始终把居民群众作为社区党建工作中心任务,服务于百姓。

  发挥基层阵地作用,凝聚群众。

  迎宾社区依托“一组一会一堂”活动室,致力打造小区居民联络站,让居民有了聚在一处的场地。“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邻里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传承中华邻里文化,共建和谐美好社区环境,是社区一直在做的工作也是一直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迎宾社区开拓思路,利用公共空间创建邻里联络站成为社区居民交往的重要场地,通过完善邻里联络站的服务功能,强化邻里联结,也打破了现代邻里关系的固有局面,让邻里之间不再是“陌生人”,用邻里互助的工作模式,实现“邻里互助,守望相助”的实践导向,从而塑造和增强社区居民的认同感。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用心为民服务。

  为发挥好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让大家有一个舒适的活动环境,社区通过召开网格支部会议,在会上支部成员一致通过,每天安排一名有空闲时间的党员充当活动室的值日生,到小区邻里联络站进行卫生清理和消毒工作,为大家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此举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发挥居民议事平台作用,解决小区民生实事。

  邻里联络站成立以来,居民代表在会上针对群众关心的事、烦心的事、困难的事,都拿到会上说一说、议一议,让群众的心声有地方说、有地方诉、有地方管,让群众有了归属感和安全感。迎宾社区自“一组一会”制度建立以来,共召开居民议事会议10余次,收到群众意见和建议14条。迎宾社区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并积极联系问题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协调处理,截至目前共调解邻里纠纷1起,办好居民民生建议1起,处理解决物业管理问题4起,文明建设问题3起。通过一组一会的联络站工作模式,真正让群众的事有着有落,让居民生活更有了盼头。

  发挥志愿者力量,服务群众需求。

  “自从有了联络站,孩子们寒暑假有了新去处,也有了玩伴,真是太好了。”居民们开心的说。看到每天有不少孩子来活动室这一情况,网格支部书记邓德秀与网格支部党员和小区志愿者们商量为孩子组织一些有益活动,结合联络站的读书角,每周为孩子们开展“我爱阅读”活动,动员小区志愿者为孩子们捐赠了部分少儿读物,孩子们每天都会来阅读,如果有作业要写的,也可以来到活动室一起写,有不会的可以向志愿者请教,也解决了家长没时间辅导孩子的烦恼。

  下一步,迎宾社区将更好的发挥群众联系的纽带作用,把创建党建品牌特色与社区建设相结合,积极参与到小区服务管理中来,让小区邻里联络站成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建设的有力阵地。(金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