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8-11 11:27:42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马菲

  禹会区纬四街道针对辖区人员流动性强、小区安全隐患多等问题,探索出了一条党格、网格“两格”融合和党建网、治理网、智治网、服务网“四网”共治的融合型社区治理新路径。

2.jpg

  聚焦上下贯通,织密高能“党建网”。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建在小区上,构建起“街道大党委—党建联盟—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四级组织构架,将社会治理工作植入到网格中。通过整合条、块两方面力量,实现社会治理服务“零距离”、网格管理“全覆盖”、群众诉求“全响应”,建立党员、网格员和网格成员同频共振、双向服务的闭合回路,党群关系更加融洽。目前,街道以社区为单位划分网格,组建了36个网格党支部,配备专职网格员,形成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组织力。

  聚焦要素融合,铺设精细“治理网”。针对社区老年居民集聚、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屋多带来的社会治理难题,社区探索建立“党格+网格”的“两格融合”模式,形成“2网+N志愿力量”,即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在职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等组成网格管理小组,创新基础信息联采、特殊人员联控、矛盾纠纷联调、安全隐患联处、群众求助联帮“五联工作法”,用“党格”凝聚“网格”,实现“1+1>2”的效果。

1.jpg

  聚焦系统重塑,构建精密“智治网”。坚持小区“一盘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引领组建联盟单位、社会组织、物业、业委会、“一组一会”治理团队,推进小区共建共治共享,实现社区治理更加高效化、精细化、智能化。创新治理形式,通过“9+X”基层治理平台、数字化管理平台、“精管”平台、信访工作平台、智慧党建等信息化平台,建立信息共享的社会治理智慧中心,实现人事管理、政策信息一键传达、群众诉求自行申报、服务终端分类派单、办理情况实时反馈,今年以来共收集问题400余个,解决420个,群众问题诉求办结时间平均缩短50%。

  聚焦资源集聚,建好贴心“服务网”。始终秉持服务至上的理念,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软硬件双向发力,做好贴心服务,切实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近年来,社区先后改造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增加居民群众休闲娱乐场所;关注解决小区居民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集中需求”,增加车棚、电动车停车位;截至目前,新建设两个社区的老年活动中心、五个居民议事亭、五十余组电动车充电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