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0-19 17:25:43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王珍   编辑:马菲

  今年以来,蚌埠市禹会区纬四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落实网格责任,创新“五个一”工作法,以居民为中心,不断凝聚“共治、共建、共享”合力。

  “网格化治理”兜起社会治理“千条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织密基层组织网络。积极探索推进“党建引领 网格精细化”治理模式,着力搭建“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特色楼栋”的组织体系。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将辖区合理划分为71个网格,将党建服务功能延伸到居民需求的各个方面,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微信、展板、电子屏等大力宣传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实现基层小微全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群众监督,更好服务群众。

图片3.png

  “联动式共建”支部联建搭建党群“微阵地”。全力抓好任务落实,筑牢全民安全屏障。疫情防控期间,社区鼓励全体党员下网格,在小区、楼栋等区域组织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及志愿活动,通过疫苗进校园、进小区、进工地等方式为居民接种疫苗,“稳准快”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聚焦群众财产安全,全面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帮助居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居民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的能力。落实安全网格责任制,督促物业提升消防灭火能力,落实对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和维护,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全力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2.png

  “多元化参与”构建便民利民惠民“新体系”。全速提升服务能力,开创社区治理新局面,以打造全民健身、美丽宜居的“健康”城市社区为目标,组建“大娘志愿者服务队”“毛哥志愿者服务队”“五彩先锋”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精准把握社区居民的各种需求,精心策划开展书法绘画、运动健身、法律宣讲、传统节日等志愿服务活动,吸引广大居民参与其中,增强社区归属感。同时以群众诉求为导向,打造居民议事亭,推行“一组一会”,通过召集社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共建单位等力量,共协商解决地下车库电动车充电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小区监控维修、非机动车停放点安装防护雨棚等各类问题60余件,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图片1.png

  “末端式管理”筑牢小区治理服务“新引擎”。加快推动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创建工作,优先推选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在职、退休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切实将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让小区治理实现从“群龙无首”到“核心引领”的转变。在柏奥社区开展“阳光之星公益课堂”,倡导鼓励辖区老师、居民群众开展知识普及、课后辅导、手工劳动等互帮互助行为,构建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积极建立党组织主导下的小区居民、网格长、物业人员等多元参与,权责明晰、多层次治理的“四方联动”机制,切实破解了小区过去存在的“环境差、停车难、无人管理”等难题。(王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