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0-31 15:39:58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陈捷   编辑:马菲

  蚌埠市禹会区朝阳街道兴光社区把优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完善网格管理,社会治理水平成效显著。

  科学划分,优化网格设置。以党支部为牵引,按照规模适度、方便管理、责任清晰原则要求,社区将300户左右居民划分成一个网格,设立5个网格党小组涵盖辖区9个网格。通过“定格、定人、定岗、定责”,进一步明确网格员履行“十大员”工作职责,即:引领员、采集员、宣传员、服务员、安全员、监督员、协管员、调解员、突击员、组织员。让网格员深入网格,与网格相融合,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入户走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宣传等方面发挥实战作用。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格事尽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整合力量,强化网格治理。兴光社区立足辖区实际,以打造一支实体化、专业化、本土化的网格员队伍为目标,大力推进“1+1+3+N”的“一格多员”模式,即每个网格配备1名社区工作人员作为专职网格员,对网格事项负总责,破解群众有事不知找谁的问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破解网格力量薄弱问题,配备1名管片民警、1名城管队员、1名市场监督管理人员,负责协助网格员开展相关执法工作,破解“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问题,形成网格工作强大合力。同时,配备党员、楼栋长、志愿者、调解员等N名人员为网格巡查员,进一步提升了网格工作自治能力。

  创新模式,提升网格效能。兴光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网格员“宣传覆盖广、掌握信息快”的优势,依托“3117”工作法,即以“进网格、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为主要内容,要求网格员每天有3小时在网格内走访,改变群众“找上门”办事为网格员“走下去”服务,社区党支部对网格员入户走访收集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根据具体情况小问题1天在网格内立即处理,大问题在1天内形成问题清单上交街道办事处处理。

  兴光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每位网格员都有自己的“责任田”,推动网格员深入群众,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延伸到每家每户,实现了社区工作重心下移,建立了从下到上、从群众需求出发的为群众服务的新模式,全面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陈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