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禹会

禹会区纬四街道: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11-07 19:11

  近年来,蚌埠市禹会区纬四街道紧紧围绕“一公里”党建服务,建立社区党建“共同体”,打造社区“船塘灯谜猜猜猜”“单修河调节工作室”党建品牌,成立“五彩先锋”“毛哥志愿者服务队”“大娘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扎实开展社区党员先锋服务活动,实现党建引领社区联动共治、居民自治、平台智治,全面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01.jpg

  构建党建“共同体”,统筹“一公里”格局。紧紧聚焦居民各类需求,以各社区党委为核心,通过与辖区单位党建共建签约,联合各自辖区范围内的机关事业单位、辖区企业、学校等党支部,成立社区党建联盟“共同体”,制定党建指导、教育管理、创业服务、志愿帮扶等服务清单,充分发挥契约共建单位的资源优势和党员个体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的积极性。为进一步压实社区党建共建单位责任,不定期邀请辖区共建单位深入基层,通过慰问走访困难家庭、结对助学、开展小区环境整治等形式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来。

02.jpg

  深化党群“一条心”,形成“一公里”合力。疫情防控期间,各社区党委广泛发动党员、楼组长、居民志愿者投入抗疫一线,组建社区“红色护卫队”,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极大营造“我是党员我带头”的浓厚氛围。同时把辖区单位党员、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退休老干部等纳入网格队伍,将现有党建、综治、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资源纳入“一张网”管理,搭建民主协商、民主自治、共商共议平台,实现了与民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更技术、服务居民更便捷。目前,社区已联合共建单位的在职党员开展红色故事宣讲、义诊、法律咨询、红色家风分享等各类特色服务60余次,一定程度上拓宽了社区资源,增强了社区服务力量,广受群众好评。

03.jpg

  组建社区“大家庭”,推出“一公里”服务。各社区党委相继创建“单修河调节工作室”“船塘灯谜猜猜猜”等党建品牌,以基层党建为龙头,深推社区服务,把服务居民、方便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整合社区各方力量,以党员带头、共治力量协同、社会组织补充、驻辖区单位联动的方式围绕居民“问题清单”“民情日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暖民心行动”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征求的居民需求进行梳理汇总,邀请小区党组织、物业公司、居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共同参与,协商解决,切实增强了服务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打造党员群众共建共享交互平台。(王珍)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