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1-22 15:55:27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王珍   编辑:马菲

  为了让志愿服务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志愿”的良好氛围,蚌埠市禹会区纬四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社会治理”新模式,以志愿服务为中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居民、物业、共建单位、非公企业等各级力量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逐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谱写社区志愿服务新篇章。

图片1.png

  “育”字当头,制度建设用“硬功”。社区党委建立志愿者队伍发展和管理长效机制,规范志愿者招募。坚持组织动员和社会招募相结合,不断加大社会动员招募力度,积极与新闻媒体联系、合作,充分利用媒体手段,扩大招募信息覆盖面和知晓率。规范志愿者登记注册,根据志愿者自身特长,梳理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与居民需求,由志愿者自主领办符合自身特长和实际的服务项目。同时,积极探索“党建+社工”新模式,引入社会组织及公益项目,推动社区治理发展。围绕社会救助、居家养老、儿童关爱、社区治理、专业人才培养等领域开设技能培训,同时开展入户探访、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方面的社工服务,为居民提供面对面、心连心的服务。

图片2.png

  “炼”字为要,为民服务下“实功”。坚持“培育特色、打造亮点”的理念,组建“五彩先锋志愿服务队”“大娘志愿者服务队”“毛哥志愿者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以日常巡查入户、环境卫生清理以及各类主题志愿服务项目为基础,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同时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教育宣传、法律援助、就业指导、便民咨询、健康义诊、困难救助、矛盾调解帮扶等志愿服务项目。同时通过社区“大党委”、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工作,组建各类特色志愿服务队,动员党员志愿者、在职党员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核酸检测、信访维稳等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图片3.png

  “治”字为纲,社区治理用“真功”。按照“网格党支部+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的组织体系,织密小区治理微网格。同时在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模式创新的基础上,引入社会组织力量,优化升级“单修河工作调解室”社区志愿服务品牌。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设立志愿服务岗亭,作为常态化服务主阵地,保障社区治理类志愿服务项目有效开展。同时发动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并组织成立“矛盾调解”“消防安全”“治安巡逻”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将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的角角落落,融入议事协商,引导带动物业、社会组织、居民、共建单位等各级力量,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助推社区治理向纵深发展,切实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王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