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1-22 16:42:11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马超然   编辑:马菲

  禹会区钓鱼台街道安平社区牢牢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扎实推进“双好工程”,聚焦社区老人服务需求,针对辖区老年群体创新开展“协同式”自助、互助、共助养老服务模式,建立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志愿者为抓手、“互联网+”为手段的邻里互助养老服务体系,有效解决辖区老年群体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真正把养老服务送到老人的周边、身边、床边。

  自助养老 小程序解决大问题

  社区深入探索“指尖智慧”自助养老模式,切实保障信息时代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帮助老年人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充分了解辖区老年人在智能手机使用方面的迫切需求后,多次组织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教学活动,除讲解手机的基本功能外,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就如何登录查询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报告等,告诉老人怎样安全地使用微信和支付宝进行支付收款,如何进行网上买菜购物等。同时还为他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老年群体的警惕意识,避免上当受骗,切实解决老年人不会用、用不好等“用机难”问题。

图片2.png

  互助养老 构建邻里支持网络

  社区辖区有五建、一麻两个老旧小区,老人偏多,为能及时了解老人的生活近况,更好地为他们服务,社区构建“邻里互助圈”,搭建“邻里微课堂”互助交流平台,打造“轻成本”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鼓励辖区老年人积极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值班、高龄老人探访、社区事务商讨和社区宣传等志愿服务,发挥余热,实现自我价值。社区引导老年人参与社区开展的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庆活动,引导邻里结成对子互相走访串门,交换包含保健知识、药物信息、生活技巧、家务帮扶、买菜送饭等服务,解决老年人各种需求。同时,社区邀请辖区“才能”老人,担任社区书法、朗诵、宣讲课堂义务讲师,帮助老年人学习相关技艺,真正实现辖区老年人邻里守望、互相帮扶。

图片3.png

  共助养老 老年居民有归属感

  社区通过整合基层各类资源,初步建立起统筹运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整体推进的社区养老运行机制,培育和发展一批服务多元、无私奉献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同时社区邀请专业人员在社区开展免费义诊、血压测量、理发、维修、技能讲座等服务,在社区活动室打造“有声党建”老年食堂,解决高龄独居老人就餐问题,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安排志愿者定期上门送菜看望,清理打扫,帮助老人更好地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马超然)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