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4-03-18 17:09:1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侯金璐   编辑:汪淳

  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大庆街道大庆社区辖区内老旧居民区多、老龄化程度高、人口密度大,受制于客观条件制约,各类矛盾纠纷层出不穷。今年以来,社区整合矛盾化解资源,通过矛盾联议、机制联建,实现同题共答,探索群体性矛盾化解之路,提升矛盾化解效率。

  构建“党建+网格”的管理体系,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治理格局。建立社区层面矛盾纠纷综合调处大平台,把化解矛盾纠纷列为社区年度平安建设重点工作,每周跟进矛盾纠纷的最新进度,形成平安办牵头、应急办和综合行政执法队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格局。遵循网格治理理念,发挥居民区党委属地优势,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力量下沉,发挥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及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推动网格化管理往实里走。

  打造“众事众议”社区议事平台,发挥“管家议事会”积极作用,破解居民生活问题中的难点、堵点,通过业委会、楼组长等收集居民意见,将优秀合理的建议纳入治理实践当中,变急难愁盼为暖心实事。针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社区多次组织专题协调会,依托律师志愿者服务努力让居民的诉求得到法理和情理的“专家会诊”,以明晰的法理推动矛盾化解,疏导社区矛盾、夯实社区治理。社区将12345市民热线中涉及社区邻里纠纷、多次投诉无法解决的案件列入调解范围。聚焦辖区内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形成事件从发生到完成机制。

  社区通过座谈会、集中走访、个人走访等形式了解居民想法,与居民保持良性沟通。居民区党委书记与居委干部定期到居民家中走访、宣传解释相关政策。社区搭建“家门口”的议事平台,打通矛盾调处“最后一百米”。凡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社区均牵头组织矛盾协调处置会,充分征集居民意见。党支部更是充分利用党组织的凝聚作用,从党员入手,以组织党员活动为切入口,通过多次面对面,敲开居民的“房门”,打开居民的“心门”,不断缔结居民群众的感情纽带,增强获得感、认同感,居民群众的认同感为对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从而提升社区治理成效。(侯金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