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4-03-22 15:52:5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素敏   编辑:汪淳

  近年来,禹会区大庆街道盛景社区围绕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目标,坚持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推行“党建+网格”融合发展的治理模式,通过科学划分和充分运用“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模式,取得了显著效果。

  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作用,积极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提升社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在网格中打造“网格+党支部+志愿服务”模式,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将党员活动融入到网格中。认真开展党员亮牌示范,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服务载体,建立完善在职党员在居住社区的发挥作用机制,不断完善在职党员向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充分发挥社区内党员干部、教师、文体爱好者等各类人员特长,为服务社区贡献力量。

  以网格党组织为核心,构建辖区单位多方参战、多元参与的“网格党建”新格局,全面提升部门职能转化为社区综合治理服务的优势。构建网格成片、结片成网、纵连横通、区域一体的党建格局。将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和各类志愿者队伍有机融入社区管理,实现社区综合治理社会化,与6个辖区单位共同开展以“党建联抓,共筑堡垒;服务联做,共惠民生;文明联创,共倡新风;设施联建,共强基础;卫生联搞,共优环境;治安联防,共建和谐”为内容的“六联六共”活动,在职党员担任小区兼职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和下班时间参与社区活动,实现单位人向社区人转变。

(辖区单位志愿者慰问独居老人)

  坚持品牌引领,打造特色文化,培养和树立居民的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和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切实提升广大居民的思想意识。以群众需求为目标,以建设精品文化为导向,打造“一社一品”特色文化项目。结合重大节日,组织开展文艺活动等易于群众集体参与的文化活动,推动基层文化生活繁荣发展。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通过“春节”、“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办好书展、讲座、演讲、竞赛等读书活动,使其成为居民心中的文化品牌。开辟社区读书阵地,在社区活动室建立全民阅读点,广泛营造书香氛围;依托社区五老、社区志愿者、寒暑假返乡大学生,用他们的视角多角度多方位传递居民心声,反映社区新貌,营造人人是社区人,人人可做社区事的氛围。(王素敏)

(“五老”人员参与社区禁毒宣传)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