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4-04-17 10:26:0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胡瑞   编辑:汪淳

  今年以来,禹会区大庆街道郑郢社区通过建强服务队伍、筑牢服务阵地、优化服务项目,着力打造集政策咨询、创业指导、招聘洽谈、中介服务、信息发布等就业创业服务于一体的“社区微业”。

  通堵点,强化人岗匹配。组织开展特色企业沙龙、小型招聘会、心灵湾职业指导等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一对一”特色服务,让辖区内的求职者尽快走上工作岗位。同时社区根据求职居民的需求登记基本信息、包括学历、工作经历和工作范围,了解它们的岗位薪资和需求,在对接企业岗位,满足求职者多元化就业需求。

  补短板,提升就业质量。深入社区走访调研,通过向退休党员干部、老中年不同年龄段居民,精准把脉开方,重点解决居民生活用工,企业灵活用工等现实问题。坚持合作赋能,采用“社区摸”、“个人荐”、“单位报”收集信息,线上线下发布,网格员通过网格群、微信公众号推送,动态更新。同时加强基层平台信息网络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就业服务,推行就业创业服务全上网,实现公共就业服务业务全省通办、全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创建特色服务品牌,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提供“131”(一次政策宣传、三次岗位推荐、一次就业指导)就业服务,使失业人员可以就近办理各项就业失业事项。建立实名制工作台账,实行“一对一”跟踪负责制,动态掌握援助对象的就业失业状态,确保援助对象及时享受就业扶持政策并实现就业。

  聚合力,完善政策链条。打造全方位宣讲矩阵,采用明白纸、LED滚动屏幕、社区宣传栏、单元门口公示栏等宣传阵地,将就业招聘、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人才补贴等9类就业政策“第一时间”送到群众家门口,变“群众问政策”为“政策追群众”。打造“社区微业”技能培训前沿阵地,邀请专业培训教师,提供家政、维修、养老护理、托育、编织、理发、小家电维修、面点制作、电商等“短平快”技能培训及蜡染、剪纸、刺绣等地方传统工艺,推动社区居民向实用技能人才转变。建立每周走访、社区微业投诉意见箱、社区微业协调会等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并回应社区居民对“微服务”“微就业”“微创业”的期望和诉求,对工作中出现的矛盾争议迅速做出反应,实现双方良性互动。(胡瑞)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