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乡镇·街道·企业

蚌埠4社区获评“国字号”老年友好型社区

老年友好型社区有啥特点,记者探访东方红社区

时间:2022-09-21 10:41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经各省(区、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办)推荐、专家集中评审等程序,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拟命名1000个社区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安徽省此次共有42个社区上榜。蚌埠共有4个社区拟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分别是淮上区小蚌埠镇桃花园社区、蚌山区黄庄街道东方红社区、龙子湖区绿地花都社区、固镇县城关镇黄元社区。

  何为老年友好型社区?老年人生活在这里能得到怎样的友好对待?近日,记者探访了拟被命名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蚌山区黄庄街道东方红社区,看看这里有啥特点。

  退休前,李殿花还担心晚年生活会不会无事可做太过寂寞。可是退休两年来,她在社区却感受到生活的丰富多彩。“社区有老年模特队、合唱队、曲艺班子等文体团队,我参加的是合唱队,大家一起练歌,特别有意思。”李殿花告诉记者,除了活动多、团队多,社区里还有很多适合老年人活动的场所,包括室内和室外,如文化活动中心、活动广场、文化角等,为老年人和老年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便利条件。

  “人老了,常常觉得自己没用了,社区给我们提供了发挥余热的地方,为社区为大家做点事,非常高兴。”李殿花自豪地告诉记者,她是社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最近市里的几轮区域核酸检测,社区的核酸采样点都能见到她的身影。

  东方红社区常住人口3215户、5954人,60岁以上老年人近1600人。这个社区的最大特点就是,公共事务老年人参与度高。社区有个专门的“居民议事厅”,从这个名称中就不难看出,这是个出主意想点子的团体。“我们都是退休以后参与进来的老年人,社区特别重视大家的意见,什么居住环境、社区文化活动、疫情防控,我们提的意见建议几乎每条都能实现,感觉生活在这个社区特别能实现自我价值。”79岁的居民李佩茹说,在这里生活了二十多年,一直很幸福,因为一直在过“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晚年生活。

  考虑到社区里老年人多,近年来社区还进行了住宅无障碍建设,坡道、楼梯、扶手应改尽改,应建尽建。社区主要活动场、主要通行道路上设有休息座椅。小区内的文化长廊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的场地,社区在步行道路和活动场地设置照明设施,方便老年人出行,并在公园、广场附近设置可供老年人使用的公厕。(融媒体记者 陈瑶)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