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1-09 15:36:48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刘流 李旭   编辑:马菲

  秋收秋种正当时,护好百姓“粮袋子”。10月下旬以来,怀远县河溜镇标准化原粮基地11万亩糯稻迎来丰收季,当地农民抢抓晴好天气忙收水稻,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等候在田头稻农满怀丰收的喜悦,接收、运输到手的稻谷,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全力护好“粮袋子”,一派繁忙景象给秋色赋予了朝气。

图片1.png

  又是一年陌上秋,遍地金黄谷飘香。在河溜镇莲花村,放眼望去,稻穗铺金、遍野香浓,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杆,大地犹如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农机手熟练操作着收割机,穿梭其中,伴随着收割机轰隆隆的响声,稻穗被源源不断“收入囊中”,经过脱粒处理、自动粉碎后的秸秆从机器尾部落下,全量抛撒还田,既解决了秸秆禁烧的问题,又培植土壤肥力,保持土壤生态系统平衡。

图片2.png

  “今年种了40多亩糯稻,产量和价格都比去年高,丰产丰收‘大局已定’,打算再流转100多亩缺劳力户的土地,顺应土地‘大托管’的利好形势,多种粮、种好粮!”正在田头等待收割水稻的莲花村委会委员葛红波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截至当日,河溜镇已抢收7.6万亩,计划11月13日前全面完成水稻收割任务,确保颗粒归仓。

  秋粮要应收尽收,秋种也要快马加鞭。河溜镇在稳步推进秋收的同时,结合贯彻落实“两强一增”政策措施,以稳收、抢种为目标,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精心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下沉田间一线进行技术指导,落实土地深耕深松、推动秸秆粉碎还田、推进农业托管服务、推广药剂拌种、种肥联合耕播技术,全力以赴抓好秋种,统筹推进小麦秋种秋播,确保来年午季小麦丰产丰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图片3.png

  “‘麦收胎里富’,经过机械镇压的田块,土壤密实度增加,保水保墒保肥,小麦出土苗齐苗壮。”正在给播种后田块实施机械镇压的河溜镇杨湖村农民杨传友告诉笔者。

  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河溜镇加大对粮食作物种植政策的推广宣传,充分调动农户复耕复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示范带动,鼓励引导种粮大户、合作社等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害防治的管理模式,逐步实现粮食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守好各自的“责任田”,确保“不让一块地减产、不让一分田减收”。(刘流 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