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1-22 16:35:47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王珍   编辑:马菲

  近年来,禹会区纬四街道银河中心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结合社区实际,成立“单修河调解工作室”,吸纳党员群众、社区工作者及退休老干部加入调解队伍,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独特优势,切实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网格,构建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图片1.png

  调解管理“微网格”,提升调解业务规范化水平。依托“单修河调解工作室”,社区党委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制定“网格长+楼栋长+党员调解员”包片分户制度,共同深入网格内的公共场所、辖区住户,开展网格巡查、安全隐患排查、社情民意收集、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重点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形成“人在格中、事在网中”,提升了网格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通过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便捷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建立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平台和人民调解工作程序,提升社区人民调解业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使社区调委会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大大提高。使各种矛盾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街道”。

  调解人员“微专业”,提升调解员队伍能力。创建“五五六”调解工作法,即“五个心”“五部曲”“六字法”人民调解工作法,为辖区居民提供人民调解服务,解答相关咨询,对属于受理范围内的进行调解并解答法律咨询。当事人要求提供法律服务的,引导其申请相关法律服务。收集社情民意,发现重大社会舆情,及时向街道司法局汇报。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社区人民调解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作用,社区党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网格员培训、座谈会等方式,重点对网格员、社区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业务、沟通艺术与技巧、应急管理、心理疏导等技能培训等,全面促进社区网格员调解能力的提升。

  调解方式“微服务”,提升调解结果满意度。通过党小组长、楼栋长入户宣传、宣传单页、街道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宣传作用,向居民大力宣传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方便、快捷等职能优势,引导社区居民遇到矛盾纠纷主动选择调解途径,实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目标。

  截至目前,银河中心社区“单修河调解工作室”已成功调解各类案件达120余起,大到房产纠纷,物业管理、小到夫妻闹矛盾、楼上楼下漏水纠纷等,调解成功率在100%。对已经调解的矛盾纠纷案件,党员调解员和楼栋长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及时了解协议履行情况;同时做好当事人对调解员工作意见建议的收集,有针对性地改进调解工作,提升调解质量。(王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