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乡镇·街道·企业 > 街道

蚌埠金滨社区:“七彩支部”服务百姓润民心

时间:2019-05-21 09:15

  “郑爷爷,在家待的急不急,要不要推你出去遛会弯?”傍晚时分,蚌埠市经开区金滨社区的志愿者吴艳华,来到退伍老兵郑广松老人的家里,询问老人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由于子女常年在外务工,86岁的郑广松独自一人生活,老人腿脚不便,生活很难自理。“我们一天都要来好几次,买菜、打扫卫生,只要老人需要,我们随叫随到。”吴艳华告诉记者,她是社区“七彩支部”中的一名党员志愿者,不仅是郑广松老人,社区里还有不少高龄老人也要帮助。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在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过程中,金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探索新路径,把创新组织设置和服务居民群众相结合,根据党员的爱好特长、志愿服务内容等创建了“七彩支部”,即青色春蕾支部、紫色平安支部、蓝色和谐支部、金色敬老支部、橙色帮扶支部、绿色环保支部、红色文化支部等七个功能性党支部,打造了一支有特色、有温度、有责任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七彩支部”结合百姓需求,组织开展丰富活跃的文化生活、贴心服务便民惠民等活动,以关爱儿童成长的“青色春雷服务队”,依托社区“甲壳虫小画室”,图书馆,开展丰富多彩的儿童活动;“蓝色和谐服务队”则以调节社区居民邻里纠纷为主,依托“社区治安员”、“居民楼长”及时发现和化解居民之间矛盾;“金色敬老服务队”主要服务社区高龄老人,依托“社区老来乐亲情之家”、“银发帮扶中心”来为社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依托一个个分工明确、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队,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为百姓家门口的“服务中心”。“只有社区党员参与是不够的,我们还积极发动社区志愿者参与进来,壮大‘七彩支部’队伍。”金滨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晓娟介绍到,目前“七彩支部”除了社区党员以外,有志愿者三百多名,保证每周至少能开展一次大型活动。

  目前,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享用服务、参加活动已经成为了周围许多居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在参加活动的过程,获得满满的幸福感。“下一步计划引入社会力量,参入‘七彩支部’的活动开展,充实壮大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助推社区文明实践活动出成效。”李晓娟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