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乡镇·街道·企业 > 街道

宏业村街道第四社区: 群众一“点单” 服务就有了

时间:2019-07-30 09:10

  “防火防盗、注意安全……”从4月中旬开始,每天晚上,宏业村街道第四社区的居民,都能听到楼下手持小喇叭中传来的安全提示,这是社区平安志愿服务队在巡逻。

  “我们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如今有了平安志愿服务队,安全感提高了许多。除了能对不法分子形成震慑,小区里有不少老年人,如果谁家有个突发状况,也能第一时间进行求助。”宏业村街道第四社区新一区居民鲁秀梅说,“之前,不少居民都想要一支这样的夜间巡逻队伍,没想到,一‘点单’,队伍就有了。”

  啥是点单?这支社区平安志愿服务队是咋成立的?事情要从第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说起。

  今年3月,宏业村街道第四社区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并通过实践所搭建了“五众平台”——“众学课堂”、“众说讲坛”、“众选平台”、“众演舞台”、“众倡家园”。

  “我们成立了‘众学课堂’,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开设党员学习、志愿者培训等学习课堂,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宏业村街道第四社区主任穆守红说,“‘众说讲坛’则是通过邀请各类专家学者社区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党员、社区楼栋长宣讲团,就群众感兴趣的各种主题进行宣讲。”

  据穆守红介绍,“众选平台”是在广大社区居民中开展“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楼栋长”“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众演舞台”是通过打造室内,室外两个舞台,指导文化站,有针对性的辅导培训群众文艺人才,打造自己的文化活动队伍,结合节日特点,在广场、社区等广泛开展民俗表演、民俗展示、书画比赛、猜灯谜和各类民间体育比赛。“众倡家园”则是通过四方联席会、议事平台、党员工作室,持续倡导移风易俗,攻坚、共治、共享美丽家园。

  五众平台搭建好了,群众又该如何参与使用?

  “我们采取百姓点单、站长汇单、志愿接单,受众评单、积分兑单的方式,发挥‘五众平台’的作用,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好用好。”穆守红表示,“根据‘五众平台’提供的服务内容,群众可以通过居民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就自己想参加的活动进行线上‘点单’,也可以直接来到实践所或者通过网格员进行线下点单。实践所对收集来的单库进行筛选、审定,正式确定为需求单,并交给相应的志愿者队伍或者工作人员,由他们来组织完成活动。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单题,也会对居民进行说明。活动举办后,点单受众群众及参与活动的人员可以对需求单进行测评,而承接单题的志愿者也可以获得积分,并通过积分兑现的形式获得一定奖励。”

  每天巡逻的社区平安志愿服务队,就是小区居民“点单”的成果。那么,志愿者服务队又如何组建?

  记者了解到,宏业村街道第四社区招募了4名热心有威望且熟悉社区情况的退休党员志愿者,成立了向日葵党员工作室。在这四名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如今,社区内“召之即来”的志愿者就有近100名。向日葵党员工作室组建后,相继孵化出了合唱团、文明创建、爱心服务等多支志愿者队伍。

  今年7月1日,宏业村街道第四社区的数百名居民还在家门口,观看了一台“我爱我的祖国庆七一文艺汇演”。《我的祖国》、《映山红》等精彩的歌舞节目,台上台下的不断互动,让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

  而这台演出可离不开向日葵工作室的参与。向日葵工作室全程参与了演出的组织策划。而向日葵工作室孵化出的社区自己的文艺志愿者队伍也参与了演出,为社区居民献上了一道文艺大餐。

  成功的演出,自然得到了老百姓点赞。“7月1日是咱党的生日,各级各地都有庆祝演出,我就想,咱社区能不能也搞一个演出?”宏业村街道第四社区居民刘凤群说,“我通过‘点单’的方式,‘点’了一台晚会,没想到,还真做成了。咱社区也有了自己的庆祝演出。”

  “我们接到群众的‘点单’,就直接交给向日葵工作室,她们已经完全有能力安排好志愿服务队伍,接单组织完成活动。在她们的带领下,社区志愿者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穆守红说起了未来社区新时代实践所的图景,“社区居民有什么需求,直接点单,咱们社区的志愿者接单后,就能通过志愿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真正实现了社区‘搭台’,居民‘唱戏’。此外,在各类志愿活动不断举行的过程中,咱们居民文明素养也不断得到滋养。”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苗成韬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