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0-27 12:24:32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王珍   编辑:马菲

  蚌埠市禹会区纬四街道紧扣工作职责,以“精细化操作、清单化管理、专业化队伍”为突破,巩固社区治理“文房四宝”载体,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1.jpg

  一个阵地,搭建基础建设“砚台”。打造“红色”阵地,挖掘小区的党员力量,融合辖区商户联动,成立志愿服务队、宣讲队伍,引导党员开展小区巡查、志愿服务、困难帮扶、道德宣讲等系列活动,实现从党员到志愿者、再到社区居民的参与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议事”阵地,结合“一组一会”,在小区内设立“居民议事亭”,探索“听、看、议、督”的工作方法,不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和群众代表会议,邀请职能部门、居民代表、物业公司等多方联动,开展“一事一案”“有事大家议”,将居民提出的屋顶漏水、乱搭乱建、外墙脱落、电线凌乱、化粪池漫溢等问题协商解决,充分调动小区居民参与积极性,让居民“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目前,辖区共有3个议事亭,同步设立了36个居民议事会。

2.jpg

  一套流程,研磨操作体系“黑墨”。构建“物业+网格员+党员中心户+信息员”协同合作的管理体系。引导党员在小区亮身份、树形象,充分发挥信息员、网格员“人熟、地熟”的优势作用,常态化开展小区日常巡逻、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通过盯处理过程、盯办结时限、盯解决成效,为小区解决了非机动车乱停放、疏通管道、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民生实事。今年以来,纬四街道共解决群众小事、杂事、琐事300余件,切实将为民办事落到实处。

3.jpg

  一张清单,铺陈任务管理“宣纸”。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行全面征集,结合“线上+线下”双调研排摸,精准聚焦辖区居民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各类惠民项目,要求社区每月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任务清单,针对居民提出的社区治理、就业创业、为老服务、公共文化、家庭教育、卫生服务、平安建设等各类民生问题,按照事项清单进行逐一排查、逐项解决。

4.jpg

  一支队伍,挥动居民风采“毫笔”。通过文明家庭评选、身边榜样表彰、企业人才互动,结合不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挖掘“引领型”居民骨干,参与到社区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居民调解等各项活动中,让居民自治贯穿在每一支队伍里;同时统筹辖区行政执法、消防大队、公安、物业公司、社区进行联合执法,变“交叉执法”为“集中执法”,常态化组织开展安全巡查、矛盾调解、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违章搭建、消防安全排查等各类活动,确保第一时间将风险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王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