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3-03-28 14:53:3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雅婕   编辑:汪淳

  近年来,蚌埠市禹会区纬四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以群众需求和治理痛点为导向,通过小切口撬动基层治理大变化,形成了社会广泛参与、群众高度认可的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格局。

图片6.png

  小网格大聚能 “制”出高质量 

  依托网格化治理制度服务民生千万事,切实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优化架构,做细网格治理,坚持调整优化社区网格设置,将综治、基层治理、信访等各类网格整合成治理“一张网”,组织辖区热心群众、老党员、包保干部等人员组成的专(兼)职“三长”队伍,建立71个网格,并配备网格员,进一步压实基层治理工作责任,充实基层治理力量。网格员通过巡查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排查上报解决矛盾问题,同时公布网格长、网格员工作电话,让群众遇事知道找谁。

  小科技大赋能 “智”出高效能 

  坚持不断提升基层数字化治理能力,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为基层治理赋能,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全面推广“支部吹哨,党员志愿者报到”,通过皖事通、9+X综合治理平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平台等线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对群众日常关注的交通出行、社会保障、司法服务、教育考试、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应用,增强群众办事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群众提供方便的在线办理。群众自治数字化,依托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矩阵,充分发挥党员代表先锋作用,引导居民参与自治,对小区电瓶车停放整治、垃圾分类投放点建造、出租房屋违规装修等进行议事协商,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小服务大增能 “志”出高品质 

  积极开展“党员群众进社区,办百件惠民实事”主题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组织近200余名党员积极参与开展组织联建、党员联防、资源联用,构筑起公共卫生安全防控的坚强防线。组织广大在职党员、无职党员开展政策宣讲、普法宣传、基层治理、文明祭祀等,及时做到既家喻户晓,又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健全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网格治理体系,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微心愿”台账。截至目前,完成实事项目230余件,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2个。 (王雅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