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乡镇·街道·企业 > 乡镇

河溜镇:文化兴镇催生和谐新气象

时间:2021-02-03 09:23

  近年来,怀远县河溜镇坚持“以文化人、成风育人、文化兴镇”的原则,让群众在先进文化传播和文明创建活动中扮演主角,催生出镇村和谐新气象。

  该镇围绕提升村庄净美品位,开展群众思想政治、科学文化和法制教育,倡导科学、文明、健康新风尚,营造“镇村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的良好氛围,提升居民综合素质。在抓好产业富民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发动群众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开展农村改水、改厕、改圈、改灶、卫生示范户创建工作,通过出台村规民约、镇规民约,建立健全农户门前卫生包干、村庄主干道专人保洁、农村环境精细管理等制度,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良好卫生习惯。去年以来,先后评选出“美丽庭院”480多户、“星级文明户”230余户。
  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近年来,该镇加大历史文化培育和传承力度,做响、做亮具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项目,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增强优秀传统文化对农村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相继打造了莲花、倪桥、河溜、褚庙、罗新庄等8个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示范点,丰富了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统揽,该镇实施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教育引导与素质提升同步、载体建设与文化惠民同步,推进美丽镇村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融合,建设集公益性、观赏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文化墙2400多平方米,通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卫生户评选等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村民道德建设,在潜移默化中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淳朴乡风民风。该镇还经常组织文艺宣传团队进村入组,开展法治宣讲、科技宣讲,让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等文化惠民工程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形成镇村新型的“文化会所”,让群众养成“泡书吧、学文化”的新风尚。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刘流 李传雨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