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乡镇·街道·企业 > 乡镇

河溜镇:放大能人效应 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1-02-19 14:56

  近年来,怀远县河溜镇以“凤还巢”能人回乡创业为抓手,使“能人”回归形成“雁阵”效应,催生了乡村振兴新动能。截至目前,该镇已达成能人回乡创业意向项目97个,意向投资额14.31亿元,已建设项目33个,到位投资7.12亿元。  

  搭建能人回乡平台。该镇以村为单元,收集能人信息,建立拥有330多名河溜籍能人的信息库。同时,镇组织部门通过建立外出务工经商流动党支部,关心流动党员工作生活,吸引能人回乡发展。“能人”葛德雷2018年回到莲花村,利用村闲置房产,创办红专包装科技公司,安置100余名村民入企就业,其中30多名脱贫人员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增收。目前,该镇已吸引盛禹沥青、龙凯焊接、国权服饰、舞朗帽业、国权服饰、品途饰品等30多家返乡企业落地经营。
  布局能人创业项目。结合区位优势,按照回乡创业能人的意愿,为他们量身定制服装、口红包装盒、首饰品加工、稻渔共生、虾蟹精养、白鹅生猪养殖和景观苗木、花鼓灯演艺、创意农业等12个城乡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项目,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盘活当地资源,反哺家乡建设。康郢村“能人”陈园回乡创办河康禽业养殖合作社,依托国家政策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流转土地10余亩,发展白鹅孵化、养殖,带动20户脱贫户合作参与经营。
  激发能人创业热情。在用足用活创业扶持政策的同时,该镇做好全程保姆式服务,确保签约一个、落地一个、建成一个、见效一个,激活当地“一池清水”。
  该镇还鼓励镇村“能人”因势利导、因地制宜,主导镇村资源开发利用,打造罗新庄、褚庙等村观光农业和莲花村花鼓灯演艺旅游业,依托九莲塘、涡河生态湿地等一批特色资源点,打造九莲塘文化公园、花鼓灯文化村等镇村特色示范点,让“能人回归”形成雁阵效应。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刘流 王启修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