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乡镇·街道·企业 > 乡镇

吴小街镇太平岗村村民人均收入倍增

时间:2021-09-15 09:27

  “工作中遇到困难不要紧,只要有一颗为民办实事的心,就没有解决不了问题,最终也会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谈及多年基层工作的感受,淮上区吴小街镇太平岗村党总支书记马涛感慨良多。

  2014年7月,马涛当选为太平岗村党总支书记。任职期间,他讲政治、顾大局,重实干、勇担当,通过强化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带领党员群众在经济发展上谋思路、出实招,不但增强了全村的经济实力,而且实现了村民有效增收,真正把全村引入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若干年前,太平岗村是一个党组织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上任之后,马涛认真贯彻党建责任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首先对村两委班子进行相应调整,同时把老支书、老党员团结起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然后对全村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再根据发现问题进行讨论攻关,寻找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经过摸底调查,马涛发现,尽管本村靠近城区,但村集体经济年产值只有两万元,除了单一的产业结构,村集体资产被侵占是一大原因。“通过实地走访,我们发现村民开垦和侵占集体土地现象特别多,有的圈占起来种上蔬菜,有的把沟渠填平并入自家田地,还有的把村里的公共水塘变成自家养鱼塘,结果造成村集体资源收益落入了个人腰包。”

  于是,马涛立即带领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地开展劝说清退工作,“秘诀是‘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直到思想工作做通为止。”经过村两委成员共同努力,全村清理收回被侵占集体土地20亩、鱼塘70亩。然后,再将资源整合对外转租,最终,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每年8.1万元的创收。

  解决了集体资产侵占问题后,马涛把目光转向了位于村北的秋季绝收地。原来,由于地势低洼等原因,村内邻近北淝河有一块600亩耕地,多年来只能耕种一季,而解决办法只需建一座水电站。于是,他积极向上级申请资金,隔三岔五地向有关部门说明情况,争取水利建设项目。2019年,一座造价160万元的水电站建设完毕,彻底解决了当地秋季耕地绝收难题,一举为周边300户村民带来几十万元年增收益,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地处城郊的太平岗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道路、居民小区、商业门面、菜市场等配套设施相继出现,大多数村民都搬进了住宅楼,过上了城市生活,但农村盛行的大肆操办红白喜事陋习却没有改变。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手里都有了钱,各家为了相互攀比,小区里大办红白的情况反而愈演愈烈。”马涛告诉记者,这样的陋习不但造成铺张浪费,给群众造成沉重经济负担,而且在集中居住环境下,极易引发噪音扰民。

  今年年初,马涛召集班子成员商议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一方面对各类红白事项的规模、流程、花费进行限制;另一方面,邀请村内有名望的人担任理事,共同管理村内的红白事,并对村民进行劝导,积极推行红白事简办。新规定实施大半年,村里大肆操办红白事的现象基本得到杜绝,噪音扰民投诉也大为减少。

  如今,在马涛和村两委的领导下,太平岗村依托邻近宁洛高速的交通优势,积极培育和推动土地流转、房屋租赁、商业招租、鱼塘承包等多种经营,使得全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从最初的2万元跃升至现在的60万元,村民的人均收入也随之翻倍增长,全村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红红火火的景象。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贾铁成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