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乡镇·街道·企业 > 乡镇

中安在线   2021-10-20 09:16:30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一条条整洁的道路村村相连、一排排绿树生机盎然、一个个小院井然有序、一盏盏新装的路灯照亮马路村庄、一张张农民的笑脸荡漾着幸福喜悦,这就是时下荆山镇17个村环境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村庄清洁行动如火如荼进行,广袤的田野正在见证着一场改头换面的变革。

  近年来,荆山镇以村庄清洁行动为突破口,以村庄及周边环境整治为助推器,牢固树立城乡环境一体化治理的新思路,全面促进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和环境质量改善,在农村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开启起了“荆山模式”,以良好的人居环境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谱写了“中部地区百强镇”追赶超越新篇章。

  干净整洁的村庄、葱郁的景观树掩映着民居、一座座整齐的两层小楼,统一培植的电缆、网络、卫生厕等硬件实施一应俱全。院墙上喷绘的励志、民俗图栩栩如生,视觉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农耕文化缠绕着田园村舍,这是2020年被列入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的柳沟村。早前,该村就实施了改水改厕试点,农村环境治理走在临近建制村前列。通过设立“爱心超市”,村上采用会员积分制,让贫困户通过参与环境整治、打扫庭院卫生换取积分、兑换商品。如今,每家每户都有几个个垃圾分类桶,村民用爱清洁、爱卫生的信誉度到“爱心超市”积分登记,凭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现在,垃圾不再是随手丢弃的物品,而成了村民眼中换取信誉度的“宝贝”,大家自觉改变垃圾随手丢的“坏毛病”,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有了绿水果园的地理优势和干净整洁的环境优势,石榴产业发展机遇更多。”一位在这里从事采摘园产业的家庭农场经营者说。农村清洁行动和产业发展的完美融合,加快了“村庄美”向“产业美”的转变,演奏出乡村振兴的最强音。去年柳沟村“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了地方产业的发展,软籽石榴、甜瓜、糯稻等产业,让820多亩土地长出了“摇钱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人均收入达12000多元。

  自2018年以来,柳沟村还按照贫困村出列四项指标之一的“要有一项特色产业”要求,根据村资源凛赋、产业发展现状,落实“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把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增进村民福祉的重要载体,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大力推进“厕所革命”、“魅力柳沟”、生态文明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环境意识、健康意识普遍增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农村清洁行动和产业发展的完美融合只是荆山镇推进乡村振兴的措施之一,该镇以一家一户的环境卫生改善为切入口,倡导实施“小手拉大手”“巾帼志愿者”等行动,引导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推动村容村貌实现了根本性改变,在保护青山绿水、实现村庄清洁的过程中,村民的思想意识也在潜移默化中转变成了行动自觉。(通讯员 吴高翔 徐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