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乡镇·街道·企业 > 乡镇

中安在线   2022-04-21 17:29:14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田冰霜   编辑:侯杰

  四月马尾春耕忙,不负农时不负春。四月中旬,五河县东刘集镇武圩村的瓜蒌种植基地内,村“两委”、村民小组长带领部分脱贫户正利用晴好天气刨坑撒种、引苗上架、接水浇苗,一片繁忙景象。

图片1.png

  “瓜蒌子本身就是一种中药材,具有皮薄肉厚、润肺止咳的特点。去年我们的瓜蒌子一经上市就火热畅销,今年又扩大了种植面积。”东刘集镇武圩村党总支书记武泽栋介绍到。

  依托自然资源优势 探索发展瓜蒌种植基地

  武圩村坐落于淮洪新河北岸,土地资源禀赋,自然生态良好。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19年,武圩村“两委”带领群众因势而为,依托村内自然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盘活低效闲置土地23亩,引进瓜蒌种植。2021年新增流转土地27亩,2022年瓜蒌总种植面积达到50余亩。三年时间里,武圩村“两委”坚持学习瓜蒌种植技术、积累瓜蒌管护经验,提前谋划瓜蒌加工厂房,探索瓜蒌籽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拓宽销售渠道。最终形成集种植、采摘、生产、加工、销售、售后为一体的产业链,稳定年产量达6000余斤,总产值超10万元,产品畅销至江浙沪皖十多个省市。

  带动脱贫户就业 脱贫户成宣传大使

  “家门口有了瓜蒌种植基地,村‘两委’让我在基地务工,不出远门就能给家庭带来收入!”脱贫户阚飞笑着说道。据了解,武圩村瓜蒌种植基地建成后共带动包括脱贫户在内的20余名弱劳动力就业,实现10余户家庭年稳定增收3000余元,持续增强脱贫户、弱劳动力自我“造血”功能。

  “瓜蒌籽,性微寒,润肺通便可化痰,皮薄肉厚不上火,一人一袋不嫌多。”在瓜蒌种植基地务工的农户不仅是瓜蒌的“培育者”,更是瓜蒌籽的“宣传者”,他们将瓜蒌籽的优势编成顺口溜,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宣传瓜蒌籽的风味特点、营养价值、中药功效,让十里八村的村民、在外务工的乡亲都成了武圩瓜蒌籽的忠实粉丝,进一步拓宽了瓜蒌籽销售渠道、奠定了市场口碑。

图片2.png

  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过去武圩村在解决村内公益事业时常因“没钱办事”绊住脚,自从村里用“瓜蒌”探索出一条适合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道路后,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公益事业投入逐年增加,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大幅上升。2021年,村委会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在瓜蒌种植基地周边新打一口井,解决周边几十亩农田灌溉难题;同年,夏西组南湖生产路一桥面塌方,严重影响村民生产出行,村委会利用集体经济收入购买一车建筑废料将桥面修缮;2022年,利用集体经济收入在庙西组与圩西组两村民组交界处修缮一条生产路,解决原先路面地势低农户生产出行不便难题。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解决农村公益事业‘无钱办事’难题的根本举措,也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东刘集镇组织委员凌玲说道。

  “一村一政策,一村一产业”。近年来,东刘集镇依据本地资源条件,因村制宜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多种实现形式,着力激发村级组织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打造出武圩村瓜蒌种植基地,西杨村花卉种植基地,卢圩村、姚韩村仓储基地等村集体经济发展样本。

  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加大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整体合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