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乡镇·街道·企业 > 乡镇

龙亢镇:“救助基金池” 织密防返贫“安全网”

时间:2023-03-24 09:59

  “自从得了慢阻肺之后,不能长时间下地干活,多亏了‘防返贫致贫风险救助基金池’的帮助。”龙亢镇莫湖村村民韦玉杰告诉记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救助资金就打到账户了,这笔钱对我们这些生活遇到困难的人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近年来,龙亢镇在已实施的系列防贫举措的基础上,开辟可持续防返贫新模式,在全镇24个村设立防返贫致贫风险救助基金,下发《龙亢镇防返贫致贫风险救助基金管理使用办法》,重点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实施全程跟踪、精准救助。

  记者了解到,龙亢镇各村基金池资金由村级自筹资金和镇级配套资金两部分组成,通过结合扶贫产业园租金收益和社会捐助资金等方式,“防返贫致贫风险救助基金池”共筹集基金128万元,用于天灾人祸等突发变故困难家庭的应急救助,化解致贫风险。

  为保证防返贫致贫风险救助基金使用规范,村委会在收到农户的救助申请后,首先由村级进行入户核实情况,村“两委”评议通过,公示期满后提交给镇级复核,再由镇级专人专职负责入户核查与材料核实。龙亢镇乡村振兴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村的村民小组组长也会定期对所在辖区有返贫风险的村民进行走访排查,并及时将结果上报,确保“防返贫网”织牢织密。

  2021年9月,龙亢镇邵院村村民邵干干突发脑干出血,为了治病,邵干干身患残疾的父亲向邵院村村委会寻求帮助,十几天的时间,邵干干便收到了1万元的救助资金,解了燃眉之急。记者了解到,龙亢镇“防返贫致贫风险救助基金”设立以来,全镇共收到上报的困难家庭申请材料112份,覆盖全镇24个村,核实完成103户救助申请,累计发放救助基金25.33万元。

  时时蓄水,激活“救助基金池”源头活水,每年年初龙亢镇会根据各村救助基金池的使用情况,通过各村自筹和龙亢镇配套的方式补齐资金池差额部分。“救助基金专村专用,村里捐多少,镇里就配套多少,这样一来,大家捐赠的积极性也高。”龙亢镇党委副书记刘汉英告诉记者。(蚌报融媒体记者 尤靖文)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尤靖文  编辑:汪淳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