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第四届全国智慧课堂观摩研讨会在蚌埠开幕

智慧课堂将成为初高中全学科常态课

时间:2017-12-12 09:34

图为第四届全国智慧课堂观摩研讨会暨2017全国智慧教育观摩研讨活动。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教育的发展方向: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进程。

  12月8日,来自全国15所名校的老师们相聚蚌埠二中,参加第四届全国智慧课堂观摩研讨会暨2017全国智慧教育观摩研讨活动,共同探讨“智慧课堂”这一时髦话题。

  记者从会上获悉,这次在全国智慧课堂观摩研讨会上多角度展现的“智慧课堂”教学,实现了课堂的动态开放,增进了课堂高效互动,智慧课堂将有望成为初高中全学科常态课。

图为蚌埠二中的吴艳老师及学生,与远在西藏中学的学生课堂互动。

  千名专家齐聚蚌埠畅谈智慧课堂”

  记者从当日上午研讨会上获悉,教育主管部门领导、教育行业专家、知名学校校长以及科大讯飞的行业专家等,畅谈人工智能时代的课堂革命。

  蚌埠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刘玉泽表示,智慧课堂展现人工智能对教育公平的有力推动,期待活动扎实而充满智慧的开展,给教师们带来借鉴和启示。

  蚌埠二中校长李新义表示,智慧课堂的“智慧”尤其体现在提高教学效率、解决传统教学模式不能解决的问题以及搭建教学资源平台等方面,通过智慧课堂的有效应用,蚌埠二中已经成为智慧教学的典型案例。

  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汪张龙表示,人工智能进课堂,可以帮助老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实现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人工智能与教育新趋势,未来可以让学生通过学校在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方面的展示与教学,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真正实现孩子们的梦想。

  “智慧课堂”在蚌埠二中开讲

  当天下午的观摩会上,来自武汉二十中、宁波二中、南昌一中、合肥八中、山东齐鲁学校等15所名校的老师们,在蚌埠二中7个会场共同演绎了覆盖中小学8门学科的共19节智慧教育观摩课。通过智慧课堂、大数据教学技术的应用,以及VR/AR、STEAM创客体验区的展示,展现了人工智能时代智慧教育的发展成果,描绘了未来教育的模样。

  课堂上,蚌埠二中的吴艳老师及学生,与远在西藏中学的学生,展示了一堂相隔2000多公里的化学课同步课堂。教室的大屏上,同步可看到对方学校的课堂场景。

  山东齐鲁实验学校的孙杰老师带来了一节高效、生动的融合课。结合典型错误,进行共性问题集中讲解,课件丰富、互动方式多样,实时了解学生学情,做到以学定教,灵活转变教学侧重点,有效解决了“讲评泛化、平均用力”的问题。

  吴艳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课堂演变的过程中,传统教学的教学方式方法存在很多痛点和问题,随着新的技术的出现,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能。

  孙杰老师表示,这种同步异地、同屏讲解,让学生们不受时空限制共享好老师、共享好资源,同时还可以相互之间进行交流互动、协作探究,课堂更加生动。

  “智慧课堂”将成为初高中全学科常态课

  过去,在传统课堂下,教学预设和教学策略制定的时候,一般是基于经验的积累,有的老师一个备课本可以用几年。而随着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在教学中的深入应用,学生和教师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沟通,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又为基于数据的精准教学提供了可能,实现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课堂演变的过程中,传统教学的教学方式方法存在很多痛点和问题,随着新的技术的出现,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能。从2015年至今,“全国智慧课堂观摩研讨会”连续举办了四届,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教师和专家们几千人次的参会。

  本届智慧课堂综合展示分为远程互动智慧课堂、大数据精准个性化教学案例融合课堂、常态化智慧课堂教学三种课程类型,综合展示了课堂教学的一步步变化,展现了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的情况下,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技术与教育教育实践的不断深入融合。

  活动由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蚌埠市教育局主办,蚌埠市教科所、安徽省蚌埠第二中学承办,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以“远程互动智慧课堂让优质教育资源的扩散不受时空限制”为主题,旨在探索新型智慧教育发展模式,探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记者顾继月 实习生 周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顾继月 周琴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